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食品安全责任险的作用有哪些,具体含义你知道吗

民以食为天,但是食品安全问题近些年来非常严峻,影响着我们的正常生活。食品安全事关人民一日三餐和千家万户的健康安全。引入商业保险机制是解决食品安全事故的有效途径之一。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一种特殊的产品责任保险,通过保险为食品生产、加工、销售和消费提供风险保障。

至今为止,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我们常常能在社会新闻上看到食品安全问题的“身影”,企业食品安全意识淡薄,消费者难以得到赔偿等,这些都是当前食品安全面临的问题。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承担食品生产经营者民事赔偿责任的保险,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时,可以为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风险,保护消费者权益。

具体而言,在保险期间或保险合同载明的追溯期内,被保险人(比如食品生产加工工厂或食品商店)在本保险合同列明的经营场所内生产、销售食品,或者现场提供食品时,因疏忽或过失致使消费者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或因食物中掺有异物,造成消费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公司将根据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在食品安全领域实行责任保险制度,主要可起到以下几方面作用:一是确保食品安全事故中受害方能够得到经济赔偿,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可以发挥保险费率经济杠杆作用和事前第三方安全监督作用,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在发生保险事故后,帮助企业分担经济压力;三是有助于减轻政府事故善后的财政压力。

食品安全保险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来说,食品责任保险不仅能起到事前和事中的积极作用,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减少事故发生;还能整合各方资源,提供公正的第三方事故评估服务,并为企业提供足够的救援成本和经济补偿,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确保企业持续经营的稳定。

上一篇:汽车保险分类有哪些,保险种类购买指南
下一篇:航班延误险如何购买,新方式你知道吗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