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五险一金是否必须要缴纳,交多少线呢

如果你是一名在企业工作的职工,你就会发现每个月的工资单上都有五险一金的扣除,那么对于这一项扣除我们是不是必须要接受的呢?五险一金应该缴纳吗?答案是肯定的,五险一金对于职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单位不为我们缴纳五险一金是违法的行为,所以说缴纳五险一金是法定的义务。

那么五险一金应该缴纳多少呢?2020年的交费金额是多少?根据法律的相关规定,五险一金的缴纳由个人和单位来共同负责,基本上企业单位是需要承担大部分的缴费比例,我们个人只需要承担小部分的缴费比例。

只要是你在2020年正常和企业单位保留劳动合同关系,那么企业单位就有责任和义务来给我们交纳相应的五险一金,当然这个五险一金当中主要指社保,这一块是法定的义务,住房公积金不属于法定的义务,所以说很多小型企业或者说民营企业,或者说创业型企业都没有住房公积金,这是正常的,但是只要正常的缴纳五险就可以了。

所以肯定是要正常参保的,而且2020年我们注意到人社部门针对于企业单位的缴费,这一部分从2月份一直到6月份,尤其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单位是给予完全的减免,大型企业单位也是可以享受到三个月的减半征收,所以说从这一方面来讲,那么切实地减轻了企业单位缴纳社保的压力和负担。

那么在这样的前提下,更应该为自己的员工正常去缴纳社保,而且对于有些经营困难的企业单位还允许缓交6个月左右的社保,那就也就意味着只要是在今年的年底之前正常完成员工五险一金的补缴,那么都是可以计算连续的缴费年限的,所以说这一系列的举措都是促进我们企业单位需要给员工正常去缴纳五险一金。

当然对于没有工作单位的灵活就业人员来说,他实际上在缴纳社保的过程中是不可以选择五险一金来缴费的,他只能够选择其中的职工养老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来进行参保。因为毕竟灵活就业人员只能够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当然灵活就业人员有必要来继续参保,自己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呢,因为毕竟继续参保,意味着自己的累计缴费年限会有所增长,将来享受到的相关待遇也是会比较高一些的。

社会保险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是一个基本的保障,所以参加社会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事实上,在未来的每一年,如果你没有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你应该确保你的社保福利持续缴纳。同时,你也应该适当提高你的缴纳指数,因为灵活员工每年在缴费过程中可以自由选择60%到300%之间,因此,如果经济条件好,可以适当提高缴纳指数,未来可以获得更高水平的养老金福利。

上一篇:五险一金中的五险,单位和个人缴费分别是如何计算的
下一篇:车险在事故中如何进行保险索赔?具体流程是怎样的?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