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汽车保险知识

有些朋友问,交强险是否是强制购买的?交强险的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它是强制购买的,每个有车的车主,或者是车辆的管理者,都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缴纳费用。

需要注意的是,没有购买交强险的车辆,在上路后,会被依法扣留车辆并予以处罚,甚至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不仅要承担所有车辆损失,而且还要被追究相应的民事以及刑事责任。

交强险保险期限为一年,及时续保很重要

根据规定要求,我国车辆的交强险是一年交一次。注意,交强险期限开始以保险生效时间为准,而不是以购买时间作为期限。举个例子,小王为新车投保了交强险,保险生效时间是2020年6月1日零时起,那么交强险在2021年5月31日24时后到期。

交强险到了期限后未有续保,如果车辆继续上路行驶,面临着严厉的处罚和巨大的风险。一般情况下,交强险脱保三个月后,再去续保便不能享受打折优惠,只能按照第一年标准保费来缴纳;三个月内,续保仍可享受上个年度的折扣优惠。所以交强险及时续保很重要,一般在到期之前的40-50天以内可以提前办理交强险续保手续。

交强险首次缴纳的费用是根据国家统一执行的,例如普通的家用6座以下小轿车交强险标准保费是950元。除了第一年价格是固定以外,后期续保费用会根据车辆历史记录波动。凡是有过出险记录,或者醉酒驾驶违法驾驶行为的车辆,下一年度交强险费率会有上浮,而记录良好的车辆续保时即可享受一定的优惠费率,折扣采取逐年递增,一旦递增期间有过户、断保、理赔则从头重计。

以上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交强险的相关内容了,希望能够对你有帮助。对于刚到手的汽车,大家一定要买好各类保险,再练好自己的驾车技术,切记不可以违反交通规则,这样不仅是违法行为,还会损害他人利益。

本文标签: 车险 交强险 保险
上一篇:车险怎么买最划算,有何注意事项
下一篇:如何购买车险,如何避免被“套路”

太平洋车险网上投保

专属车险专家,特色金钥匙服务,快速理赔车主健康大礼包、轮胎保障等服务

立即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