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什么是五险一金?五险一金怎么交?

“五险一金”是国家依据相关把律法规,为了保障社会劳动者们的基本生活,而出台的一项社会福利政策。什么是五险一金呢?五险一金的定义是“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五险”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就是“住房公积金”。

一、“五险”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是指国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而退出劳动岗位后而建立的一种保障其基本生活的社会保险制度。

·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简称“医保”,是为补偿疾病所带来的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职工因疾病、负伤、生育时,由社会或企业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或物质帮助的社会保险。

·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的制度。

·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是指国家或社会为生产、工作中遭受事故伤害和患职业性疾病的劳动者及家属提供医疗救治、生活保障、经济补偿、医疗和职业康复等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是专门为女性设立的福利政策,国家通过立法,在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劳动者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国家或社会对生育的职工给予必要的经济补偿和医疗保健的社会保险制度。

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十三五”纲要中将生育保险与“医保”合并实施,“五险一金”的“五险”变成了“四险”,此外,部分大型企业为员工提供意外险、重疾险等福利。

二、“一金”有什么用

“一金”指住房公积金,是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住房公积金为“应当缴纳“项目,法律上应当即为必须,同时缴纳也表现出这是一项义务。换句话来说,“一金”是每个职工强制性缴纳的。那么“一金”到底有什么用?

住房公积金本质来说是一种专款专用的、强制性的储蓄金,是只能用于购建修职工住房或缴纳房租的储蓄款项。职工只有在离退休、死亡、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或户口迁出原居住城市时,才可提取本人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其福利性表现在:

1、有单位和职工共同承担,大大减小了职工的购建修住房压力;

2、具有普遍性和强制性,十分规范、稳定、安全。

上一篇:2020年保险政策拓展最新情报
下一篇:保险内勤怎么样,需要什么证书吗?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