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理财保险知识

年金保险是什么?年金险,可以说是一种资产配置手段,我们常常提到的重疾险是用来“保人”的,车险则是用来“保车”的,那年金险毫无疑问就是用来“保钱”的。那么接下来就给大家介绍一些关于年金险的知识。

说白了其实跟我们所交的社会保险差不多,就是让你先按照合同上约定的方式交钱,然后再按照合同上约定的方式领钱,领取金额和领取方式都在合同上体现,白纸黑字,一点不差。注意,“按照约定”这四个字是年金险的精髓。

那么市场上的年金险这么多?我们要买哪个?这个我们就要分门别类的从头到尾叨咕叨咕啦。

年金险按照领取方式可以划分为养老年金,终身年金,定期年金以及教育年金。

养老年金很好理解,就是约定退休后开始领,领取终身终身年金同上,也是约定好终身领取就是终身年金定期年金,就是只灵气领取一段时间。

最后教育年金就是孩子上学后开始领,就是教育年金。

购买年金的时候要注意,根据年金领取的时间和方式来贴合自己的需求,千万别只看领取金额,本来要给孩子存教育金,却存成了60岁后才能取养老金,到时候可就傻眼了。

那么除了领取金额外,那就是现金价值了。现金价值则决定了我们买的这款年金险现在值多少钱。

按照现金价值也可以划分成储蓄型年金以及纯年金险。

储蓄型年金的特点就是现金价值高、回本快、灵活性高、领取金额稍低,这个是更注重流动性。而纯年金则是现金价值低、回本慢、灵活性比较低、领取金额相对来讲高一些,这个更注重总收益。

上文提到的按照约定四个字的精髓,意味着年金险交多少钱、交多久、领多少钱、领多久都是确定的。

这就决定其有以下优缺点:

1、年金险的领取金额和领取时间全都写进合同,并且受到保险法保护,即使这家保险公司破产,你的年金险也会由其他保险公司接受,按照合同继续给付。所以年金险的本金和收益都有安全稳定性。

2、年金险的合同约定开始领取的时间,在此之前只能存钱,不能取钱,起到强制储蓄的作用。这样,我们可以通过年金险,把钱存下来,防止剁手。

3、年金险的合同约定了交费方式和领取方式,相当于提前对资产做好规划。手里有钱的时候,把钱存进去让他增值,等到需要用钱的时候刚好拿出来用。比如养老金、教育金这种刚性支出,就特别适合用年金险去完成相应现金流的调控,确保专款专用。哪怕赶上现在疫情肆虐,利率下调,就算以后进入了负利率的时代,年金险长期3%-4%左右的年化复利也可以一直稳定,有效防范负利率风险。

4、年金险收益不是很高,但是能保住钱。

5、年金险短期内取出是有损失的。

以上就是什么是年金保险的相关介绍,知道这些并利用好,年金险就是你的制胜法宝。否则买了年金险会后悔不已。

上一篇:年金保险的种类介绍,是按照什么进行分类的
下一篇:企业可以购买保险来规避风险吗?

理财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