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医疗险和重疾险的区别,医疗险重疾险区别竟会如此之大?

其实很多人都会说,你可以用几百块钱买百万医疗险,为啥还要去买重疾险呢?还有很多人虽然购买了医疗险和重疾险,但是也经常分不清楚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以及各自的作用是什么?还多人还以为医疗险重疾险是一样的产品。然而他们不仅不一样,还有很大的区别。下面我们来分别简单了解一下医疗险重疾险的区别为什么会如此之大?

一、理赔方式有很大不同。

重疾险是指当被保险人患保险合同中约定的重疾病症确诊后,保险人按合同约定定额支付保险金的保险。该险种通常保障的疾病有心肌梗塞、恶性肿瘤等。比如,某保险公司一款重疾险,保额30万,被保险人如果在保障期内不幸罹患合同中约定的重疾,保险公司会一次性赔付30万。医疗险即被保险人只要入院治疗产生的治疗费用符合保险合同的约定项目,那么实际花费多少,保险公司就赔付多少,也就是主要用于报销治疗费用。这里的医疗险是指商业医疗保险,主要包括医生的门诊费用、住院费用、护理费用、手术费用、药品费用等。从理赔额度上来说,实际治疗花费如未超过医疗险保额,则按合同约定赔付;如超过保额,超出部分不予理赔。重疾险因为是给付型的,所以重疾险是可以进行叠加理赔,不管买了多少份重疾险,只要符合理赔的条件,那么都是可以理赔的。而医疗险则是不可以叠加理赔的,一次治疗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即使是买了多家保险公司的医疗险,也只能是按照实际支出进行报销。

二、保障疾病种类范围不同。重疾险在合同条款中有明确的疾病种类和数量的限制,只有发生了合同中所罗列的产品并且符合理赔条件才能理赔。而医疗险则是没有疾病种类的限制,不管是因为意外还是疾病住院,只要产生了医疗费用,符合医疗险的理赔比例和要求,都是可以报销的。但是要注意的是医疗险大多是保障合同约定的医疗行为发生所产生的“必须且合理”的医疗费用,有些可能限制必须住院,或者属于社保范围内的用药等。并不是所有的治疗费用都可以报销,具体可以报销哪些项目,就需要仔细阅读条款。

三、缴费数额不同。大部分长期重疾险,50万保额,30岁左右的男性,30年交费,需每年交近几千元的保费。一般这种年交保费每年交费是均衡的,通俗而言就是每年交的保费是一样的。而保额高达百万的医疗险,30岁左右的男性,可能只需要缴纳三百元的保费就可以了。但这种交费金额跟年龄的关系非常大,年龄非常小的和年龄非常大的交费相对比较多。

四、保障期间不同重疾险大多是长期险,也有少部分一年期产品。主流的保障期间均是保至70周岁等。长期险所具备的典型优势就是:合同生效后,就直接锁定了保障年限和年缴保费,既不会面临停售风险(即使停售对于已经购买的客户而言,没有丝毫影响),也不会因为年龄的增加而上涨保费。医疗险大部分都是一年期产品,也有少部分保证续保几年的产品。随着最近新健康管理办法的出台,不排除会掀起一波长期医疗险产品的诞生,但这个长期的不会保证费率。而一年期产品的典型特征就是:不保证续保,在第二年就可能面临被调费、被拒绝续保、产品停售等风险。

五、需要注意。现在很多保险公司有推出可多次赔付的重疾险产品,备受市场热捧。多次赔付的重疾险产品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对保险合同里的轻症可多次理赔,重疾理赔一次。如果被保险人确诊为轻症,一般保险公司会按合同重大疾病基本保险金额30%给付轻症疾病保险金,每种轻症疾病限给付一次,当累计给付三次轻症保险金时,该项责任终止。另外一种产品是将多种疾病分组,其中任何一组只要确诊,即可获赔。但是,同一组别的重大疾病只能赔付一次,如果下次罹患同样的疾病,保险公司是不赔付的。举例说明,某款多次赔付重疾险产品,把重疾分为EFG三组,每组分别包括20余种疾病,如果被保险人在保险保障期间,被确诊为E组中的疾病,可以获得赔付;如果第二次被确诊为F组或是G组中包含的疾病,依然可以获赔,但同一组的疾病只能赔付一次。所以正是因为重疾险和医疗险之间的这些区别,他们分别解决的问题是不一样的,所以重疾险和医疗险要搭配起来进行购买,而不是单纯的购买重疾险或者是单纯购买医疗险。

上一篇:重疾险哪家强或更好更划算,如何避免重疾险陷阱?
下一篇:人身意外保险在哪里能买到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