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保险中介是什么?保险经纪公司为何诞生?

我们购买保险可以自己直接购买,也可以选择保险中介,保险中介是保险销售的一种形式。严格说来,保险公司的代理人和经纪公司的业务员本质上都是保险中介,它们介于保险公司和消费者之间,提供保险销售服务。在中国保险市场上,除保险公司直销或代理外的所有销售方式,包括线下销售和互联网销售,一般都称为保险中介机构,而其真正的名称应该叫:保险经纪。

保险经纪公司为何诞生?保险经纪公司的诞生是理所当然的。随着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几乎所有的保险公司都在实施“产销分离”的经营战略。也就是说,作为法定的“保险人”,保险公司只负责产品设计和保险责任的履行,而销售和售前、售后工作交给专门的销售公司,无论是大型保险公司还是新兴保险公司都严格遵循这一做法。

原因很直接:节省公司运营成本。

保险公司的代理人不是并不是该公司的员工,代理人与保险公司签订的仅仅是销售代理协议,协议签订后,代理人按规定进行集中产品销售培训,保险公司仅对代理人队伍提供培训场地并派驻几名员工对销售人员进行管理督促即可。如果销售人员销售业绩好,保险公司可以按照其销售额等比例发放佣金,对于业绩差或者无业绩的业务员,保险公司不需要对其发放薪资也不承担缴纳社保的义务。

保险经纪人,实际上是指保险经纪人的法人,即保险经纪人是公司而不是个人。严格地说,所有隶属于保险经纪公司的销售代表都应当是保险经纪公司的销售代表,不得自称“保险经纪人”。保险公司将产品交给保险经纪公司后,只能按销售总额向经纪公司支付佣金,不承担其他任何费用。从理论上讲,保险经纪公司模式更适合保险业的健康发展。

上一篇:社会保障金补缴新政策,养老保险补缴规定
下一篇:保险增员可以使用什么方法?保险增员方法分享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