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工程团体意外险是强制性的吗?投保注意事项

随着社会的发展程度越来越高,建筑工程逐渐增多,但是建筑工程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意外的难免发生,保险的购买可以有效的避免风险带来的损害。施工人员群体意外伤害保险(以下简称“建意险”)是工程承包企业在具体工程项目的经营管理中经常涉及的一种保险,可以保障建筑工程的一些风险。

那么如此有益的保险是不是强制性的呢?从法律层面上来讲,《建筑法》修订后这种保险不再是强制保险。但由于部门规章、地方法律法规等相关文件,没有相应的修订,因此在大多数地区具体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仍要求将其作为强制险种。在一些地区,是否参保被视为工程能否开工、能否验收计价的强制性指标。因此,建意险的投保,几乎成为每一个施工单位必然要面临的一项工作。

在投保过程中都需注意以下事项,以避免相应的风险:

一、保障额度是否充足

在考虑保险的保额时,建议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当地的人均收入水平情况来综合确定保险保障的额度。在必要情况下,可考虑通过另行购买商业保险的方式,弥补保额的不足。

二、保障的获得是否附额外条件

目前,在保险实务操作中,多数通过地方政策平台投保的建意险,保险条款或约定中往往明确,办理保险理赔的首要条件是提供“安监证明”,而对于施工单位而言,往往因为多方面的考虑,难以提供这一证明材料,从而造成保险的作用难以实质性发挥。在保险方案中通过特别约定的形式,不将提供“安监证明”作为保险理赔的必要条件。

三、对于选择性投保的误解

工程保险的收费方式有三种:一是在匿名的情况下,以计算项目的合同价格为基数;二是以登记模式下的人数为基数;三是适用于住房建设,可以按面积收费。其中,第一种是最常见的方式,通过更全面的竞争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在保险过程中,工程保险还将面临其他具体问题。可根据具体项目的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相应的风险。

上一篇:建筑工程团体意外险是什么?投保注意事项
下一篇:个人怎么买医疗保险呢?个人怎么上医疗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