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抑郁症是很严重的心理疾病,但是经常不受别人的重视。特别是患有抑郁症的人容易有自杀自残倾向,所以现在很多保险都不适合这类人群。

那么问题来了患有抑郁症可以买保险吗?如果因为抑郁症自杀,保险还能赔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跟小编一起了解一下。

一、能买保险吗

患有抑郁症买社会保险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购买商业保险时限制很大,因为绝大多数健康险产品的健康告知里都会有这么一条:“您是否目前患有或曾经患有精神疾病”。所以抑郁症被拒保的可能性很大,但还是可以买保险的,只是选择的产品会比较少,且必须在投保前如实告知。具体情况则需要根据抑郁症的严重程度来分析:

1.轻度抑郁症:

如果还在患病中,那么寿险、重疾可加费承保(症状缓解超过两年的寿险、重疾可标准件承保);医疗险很难投保;防癌、意外、年金都可标准承保。

2.中度抑郁症

目前处于症状中,寿险、重疾、医疗险、意外险通常都是延期;在症状缓解超过一年后,寿险、重疾才可以购买,但是需要加费承保。防癌、年金通常可标准提体承保。

3.重度抑郁症

一般来说,寿险、重疾、医疗险、意外险都很难购买到保险,除非症状缓解超过三年,那么是可以加费承保的。防癌、年金通常可标准提体承保。

二、抑郁自杀保险能赔吗

1.意外险

意外险保障的是意外事故,是指被保险人遭受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非疾病原因导致死亡或伤残的事故。所以如果被保险人是因抑郁症自杀的,那么意外险是不能理赔的。

2.重疾险

如果保险责任中包含抑郁症保障,被保险人在保单生效两年后自杀且当时判定为无民事行为能力,那么可以按照疾病身故保障责任予以赔付(不过大部分的重疾险都是将抑郁症除外的)。

3.寿险

根据我国的保险法规定:已被保险人死亡作为给付条件的保险合同,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自杀,保险公司可不承担理赔责任,但是被保险人自杀时无民事行为能力的情况除外。也就是说被保险人因抑郁症自杀,经过司法鉴定自杀时无民事行为能力,保险公司才会承担理赔责任。

本文标签: 医疗保险 人寿保险
上一篇:孩子早产还能不能投保呢?可以参保哪些保险呢?
下一篇:小额医疗险的优点,值得购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