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社会保险是国家提供给国民的社会福利,社会保险又分为很多种,其中就有居民医疗保险。而居民医疗保险按照参保对象的不同,又可以分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那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报销流程是怎么样的呢?

偷偷告诉您,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流程是怎样的

医疗问题是人们关注的核心问题,也是国家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因此,针对不同的人群,我国推出了不同的医疗保险政策,其中就有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那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报销流程是怎么样的呢?

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程序

参保患者出院后,需在每月1日前将住院费用收据、病历首页复印件(需医院医保科盖章)、出院小结、出院证、住院医疗费用明细(一日清单)、医保现金交款单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交到社区,进行相关登记。并在每月5日前,各个社区将相关材料及表册上报区医疗保险办事处;

每月的5日到10日,区医疗保险办事处审核相关票据,核算报销金额;之后每月的12日—15日,区医疗保险办事处上报市医保中心审批;次月上旬,区医保办事处支付报销费用,参保患者持本人身份证到区医保办领取。

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流程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所需材料

(一)申报结算资料住院结帐发票并盖章;医疗保险卡;住院费用明细清单并盖章;使用目录以外药品及特殊诊疗项目的志愿书复印件并盖章;出院记录并盖章;手续完备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转诊单”

(二)结算如果参保人是异地住院手续齐全,5个工作日后可以凭收单凭据、本人身份证直接到社保中心结算报销。需要注意的是每月28日至月底暂停报销,次月1日起恢复报销。

以上就是居民医疗保险的一些介绍,如果有参保意向或者有疑惑的话,可以致电保险公司或者官网查询。

上一篇:异地就医备案需要什么材料?
下一篇:养老小知识,保险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