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在买保险之前,大家一定要认真了解这个保险是否适合自己,如果不适合自己,就不要购买,切忌不要跟风购买。今天给大家保险犹豫期的含义。

《犹豫期是什么意思?

犹豫期也叫冷静期,是投保人可以无条件要求退保的黄金时间。简单来说,犹豫期给了消费者反悔的机会,它的作用相当于电商提供的“支持X天无理由退款”。

《保险犹豫期是多久?

犹豫期一般有10天、15天(银行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也有30天。具体多少天,保险合同白纸黑字都会写清楚。

《所有保险产品都有犹豫期吗?

一般一年期以上的保险产品才有犹豫期,像保险期限为一天、一周、一个月、甚至一年的短期保险产品,一般没有犹豫期。

《为什么要设置犹豫期?

犹豫期是为了保障投保人权益而设置的,就像等待期是为保护保险公司权益而设置的一样。银保监会之所以要求各大保险公司在开发保险产品时设置犹豫期,主要是因为存在以下可能性:

1、消费者一时冲动购买保险。

2、消费者在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夸大、甚至欺骗下购买保险。

3、经过比对,消费者想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犹豫期退保有什么优势?

保费损失最小!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犹豫期退保不会发生任何损失,除了扣除微不足道的工本费(通常为10元),保费全额退还。

还有一种情况,如果承保前,投保人通过保险公司体检,可能还需要扣除体检费用。

《犹豫期从什么时候算起?

一般情况下,保险犹豫期的起算时间就是在投保者签收保险合同回执后开始的。

温馨提示:如果犹豫期最后一天为法定节假日(包含周末),绝大多数公司可顺延至节假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当然,具体情况需要咨询保险公司进行确认。

《犹豫期内退保险怎么退?

1、及时通知保险公司。消费者需要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过了犹豫期再退保,损失大。

2、书面申请。消费者必须以书面的形式向保险公司申请,电话申请或者口头申请等都是无效的。

3、领取并如实填写保险合同解除申请书,提交退保申请;

4、携带相关退保资料前往保险公司柜台办理退保;

5、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填写相关资料完成办理。

《犹豫期退保,保费几天到账?

一般3到5个工作日到账。

本文标签: 购买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怎么办理?
下一篇:保险的犹豫期有什么作用?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