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退休人员只要缴费满15年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了,很多退休人员都比较关心退休工资的计算方法,小编为各位退休人员整理相关的资料。一起看看。

五险一金许多小伙伴都在交,其中有一险是养老保险,只要缴满15年到了退休就可以领取养老金,所以是最关心一个月能领取多少养老金,而退休工资的计算方法也是最想了解的,想要了解清楚看下文。

养老金计算方式

社保是国家通过法律《社会保险法》的形式,强制性要求企业缴纳的,五险分别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一金就是住房公积金,五险中养老保险是大头,也是我们退休后生活的主要支柱。

一个人从上班到退休,大概要工作30多年,女同事有优势可以少工作10年,工作期间都是要缴纳养老保险的,按照目前国家规定,企业承担19%(原来是20%,近两年来各地普标下调),个人需要承担8%,也就是说,如果你一个月的工资是10000元,那么每个月单养老保险企业要缴纳1900元,个人缴纳800元,合计2700元,那么退休后你每个月是领取2700元吗?答案是否定的!

那退休工资应该怎么计算呢?

退休职工工资可分成两大部分: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退休时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工资指数)〕÷2×本人全部缴费年限(工龄)×1%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主要以国家统计部门公布数据为准,本人平均工资指数是缴费基数与社平工资的比例,比如郑州市社平工资5095.75元,如果你按平均工资为基数缴纳养老保险,你的指数就是1,如果你按社平工资的三倍封顶缴纳,你的指数就是3,如果你是个土豪,还想缴纳的更多,可惜目前还不能实现你的小目标。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计发月数

计发月数按照退休年龄到平均死亡年龄,目前女员工50岁退休计发195个月、男员工60岁退休计发139个月。

本文标签: 社会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养老金的计算方法是怎么样的
下一篇:养老金60岁领多少?怎么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