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汽车保险知识

下文为大家整理有关交通事故保险理赔一些注意事项和问题。以供大家学习和阅读,了解关于车俩险的知识,希望大家平安出行,幸福安康。

1、出险报案(重要、重要、重要)

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如若系涉及第三者伤亡或财产损失的道路交通事故(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协商处理的除外),驾驶人或交强险投保人应首先及时联系120急救电话(如有人身伤亡),也可拨打122交警电话,并拨打保险公司的客户服务电话报案,并保护好事故现场,配合保险公司查勘现场,必要时可以根据事故情况要求保险公司先行支付或垫付抢救费。投保人不申请的,第三人也可请求交警部门出具证明,直接向保险公司申请先行垫付抢救费。

2、现场勘查

保险公司理赔服务人员在接到报案电话后,一般会立即按排勘查人员赶到事故现场,进行事故勘查和处理,和事主商定损失额度和维修方式。同时初步收集理赔相关的证据材料,并提醒您保存理赔所需的单证。若事主因伤在医院治疗,理赔人员将会去医院了解情况并沟通协商。

实务中,对于仅涉及财产损失,不涉及人身损害的轻微交通事故,有部分保险公司可以以当事人上传的现场图片、视频作为理赔依据。

3、提交理赔申请

准备好理赔理赔所需要的单证后,被保体人可到当地保险公司柜台申请办理理赔。对于当地没有理赔网点或者到柜台申请不方便的用户,部分保险公司支持将理赔申请材料邮寄至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4、理赔审核

保险公司接收理赔材料后,理赔专员会进行理赔调查及审核。

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会自收到赔偿申请之日起的1天以内,书面告知申请者需要提供的与赔偿有关的证明和资料;自收到证明和资料之日起5日内,会对是否属于保险责任作出核定,并将结果通知申请人。

保险公司会将事故处理经过和结果时时上传至保险公司数据库,并通过网站、电话、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及时向相关人员公示。

5、理赔决定

经过审核,保险公司对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的,将发送拒赔通知书面说明理由。对属于保险责任的,保险公司会及时作出理赔决定。决定赔付的,将发送赔付通知,并通过银行转账或现金等方式及时支付保险金。赔付保险金。

【常见问题】

1、车险报案有时间限制吗?

如果出现车险事故,最好是立即报案,这样便于保险公司进行定损认定,能够得到充分的理赔。如果当时没有立即报案,也应当在车险合同规定的时间内报案。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都要求在48小时内报案,如果超出48小时,对于事故原因和责任不好认定的情况下,可能得不到充分的理赔,甚至会遭遇拒赔。

2、交通事故后理赔顺序是怎样的?

应当遵循先强制后商业的赔偿顺序,先由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超过责任限额的部分,如果您已经投保了商业三责险,则保险公司按照商业三责险合同内容进行理赔,超出商业三责险的部分由个人承担;如果您没有投保商业三责险,则剩余部分事故责任范围内由您个人承担。

【其他问题】

保险事故后,请您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保险公司客服人员会告诉您理赔所需要的单证,并进行相应的理赔引导。若保单不慎遗失,也可以联系客服出具投保证明。

本文标签: 车险 保险
上一篇:只买交强险到底行不行?那么交强险的作用是什么呢
下一篇:车险可以异地购买吗?如何进行异地理赔?

太平洋车险网上投保

专属车险专家,特色金钥匙服务,快速理赔车主健康大礼包、轮胎保障等服务

立即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