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汽车保险知识

只买交强险到底行不行?那么交强险的作用是什么呢

交强险想必很多车主都不陌生,这款保仔全称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险种。其实在在2006年的时候,被中国以法律规定强制车主购买。

那么它的作用是什么呢?当然就是防止发生交通事故,肇事车主没有经济能力赔偿对方啦。所以所有已经上牌的车辆都必须购买该保险。

但是,其他的商业险可就不是强制购买的了,比如第三者责任险、不计免赔、车损等等。既然不是强制购买,那一些想省钱的人自然就不一定会购买。

所以我们今天就来分析一下

只买交强险到底行不行?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交强险的价格,在不考虑前一年出险的情况下,6座以下车型每年950,而6座以上则是1100,这个价格是固定的。前一年若不出险,第二年则会便宜一些,反之则会贵一些。

然后我们再看看交强险的赔付情况,在赔付方面,除了赔偿金额以外,与商业险最大的区别是商业险只在你有责任的情况下才赔付,而交强险不管你有没有责任它都赔。

但金额方面,其实交强险的赔付真的很有限,首先是普通交通事故,比如你剐蹭到其他车辆,那么在你无责的情况下最多赔偿100,而你有责的情况下,最多赔偿2000。

说实话,2000块钱放N多年前,些许还是够赔付的,毕竟当时大多数的车价格都不贵,但是现在豪车遍地,随便发生一点小碰擦,都是肯定不够赔的。

比方说咱去年在意事故认定机构里看到一个人就只买了交强险,他追尾了一辆奥迪A7,当时奥迪4S店回应说尾部并不能单独维修,只能整面换,价格在7万左右。

你们自己感受一下,保险公司赔付两千,剩下的6万8......这对于一个想要省小几千块钱的人来说,可谓是个灾难。当然如果你只是把一辆普通的车擦出一道划痕,2000还是够赔的。

还有一种情况是撞到人的,那赔付的金额就又不一样了,在你无责撞伤人的情况下,最多赔1000,而在你有责撞伤人的情况下,最多赔10000。

如果你是无责的一方,比如行人闯红灯,那赔那一千块钱还好说,但如果你有责且把人撞伤了,那就只能赶快祈祷对方只是蹭破了点皮,赔付的这一万块基本就只够到医院处理一下简单的皮外伤了。

如果真的发生了不幸的事情,撞到其他人,有责且导致对方死亡的话,会根据对方是城市或农村户口以及其经济收入等条件,来判定你需要赔付多少钱。

于此同时呢,可能还得赔偿其家属一定的精神损失费、误工费等等等等,所有的费用加起来肯定是远远超过交强险所赔付的最高上限的。

根据交强险的赔付来看的话,处理一些小擦小碰的话,还能够应付,但面对较大的事故的话,这点赔付金额实如杯水车薪,这时候商业险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所以千万不要抱有“我是老司机,不会出事故的”这种想法,就只购买一个交强险,如果真的出了较严重的交通事故,绝对会让你追悔莫及。

本文标签: 交强险 保险
上一篇:汽车交强险在哪里买?购买交强险有几种方式?
下一篇:交通事故后理赔顺序是怎样的?

太平洋车险网上投保

专属车险专家,特色金钥匙服务,快速理赔车主健康大礼包、轮胎保障等服务

立即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