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什么是生育保险?近年来生育保险政策有何调整?

生育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在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劳动者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国家或社会对生育的职工给予必要的经济补偿和医疗保健的社会保险制度。凡是与用人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的职工,包括男职工,都应当参加生育保险。我国生育保险待遇主要包括两项。一是生育津贴,二是生育医疗待遇。

其目的是为了维护女职工的基本权益,保障女职工在生育期间基本生活,减轻和解决女职工在孕产期以及流产期间特殊困难,使她们在生育和流产期间得到必要的经济收入和医疗照顾,帮助她们恢复劳动能力,重返工作岗位。

因为生育率的下降与人口老龄化逐渐加重,国家在近年来多次出台政策对生育保险进行调整。

人社部2012年公布的《生育保险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生育险待遇将不再限户籍,单位不缴生育险须掏生育费。

2016年5月1日起各地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2015年关于降低生育保险费率0.5个百分点的决定和有关政策规定,确保政策实施到位。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待国务院制定出台相关规定后统一组织实施。2017年2月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工作会议,计划于2017年6月底前在12个试点地区启动两险合并工作。人社部强调,两险合并并不是简单地将生育保险并入医保,而是要保留各自功能,实现一体化运行管理。

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提出2019年底前实现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目标。

上一篇:什么是境外旅游保险?如何购买境外险?
下一篇:什么是保险?有必要购买保险吗?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