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哪种情况可以申请代位赔偿?保险代位求偿权

道路上汽车之间的磕磕碰碰屡见不鲜,如果你的车被别人刮伤或撞伤,对方对道路交通事故负有责任,但对方违约、拖延赔偿或拒绝赔偿,你该怎么办?对于那些“老赖”来说,讨回补偿金确实是一件难事,但总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打电话给你的保险公司求助,只要你向保险公司申请代位求偿,赔偿金很快就会到位。

什么是代位求偿?很多车主仍然不知道什么是代位赔偿。一般来说,代位求偿是指保险公司先帮助车主赔偿车损,再由保险公司向责任方追偿,至于保险公司如何收回赔偿金,那是保险公司和责任方之间的事。

哪种情况下可以申请代位赔偿?

1、对方车辆无保险:

责任方车辆没上车险,且责任方车主不肯赔偿的,这时您可以申请“代位赔偿”。

2、对方拒绝在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上签字:

在有些交通事故中,对方对交警的裁决有异议,对交警出具的事故责任认定书不认可且拒绝签字。对于这种情况,作为受害方的您可以向您所在的保险公司申请“代位赔偿”。

3、对方故意拖延或故意拒付相关赔偿:

在有些事故中遇到一些“老赖”(指拒不赔付欠款或者赔偿,这类人群的俗称),在警察给出相关裁决之后,以各种理由拒绝或者延期赔付维修费用,甚至“人间消失”。此时也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代位赔偿”;

4、对方逃逸后有证据证明肇事车辆信息:

肇事逃逸的情况在近几年的交通事故中频发,如果在发生交通事故之后,对方肇事车辆逃逸,此时您可以通过照片、行车记录仪甚至是录音记下对方的车牌号和车主的信息,这样也可以向您所投保的保险公司申请“代位赔偿”;

5、对方无经济赔偿能力:

最后一种情况就是对方经济无赔偿能力,责任方说经济条件差,没钱交,比如三轮车刮豪车的情形,有些车主可能会承担维修费用,让对方走。如果你想让对方赔偿你,也可以向你的保险公司申请“代位求偿”。

本文标签: 代位赔偿 保险赔偿
上一篇:什么是工伤保险?有哪些特点?
下一篇:保险营销如何高效沟通,保险成功的沟通技巧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