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根据《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人社部第13号令)关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足十五年的相关规定:

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年限不足十五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也可以按规定申请转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其中于2011年6月30日前参保缴费的,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

养老保险分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不同类型的养老保险,相关政策也是不同的。

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可以补交的,大多数地区都允许一次性补交,也允许在办理退休时,一次性补交。

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之前在部分地区是允许一次性补交的,但自从2018年1月1日起,就取消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一次性补交政策。不过你在职期间,如果是企业没有给你缴纳养老保险的话,因为这不是职工个人的责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是可以补交的。你可以向原单位提出申请,请单位帮你补办,然后再根据个人情况到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去选择适合自己的缴纳档次缴纳社保费。

需要注意的是,养老保险最低的缴纳年限是15年,你可以多交,这样就能多领取。而因为养老保险是累计计算缴纳年限的,所以断断续续的缴纳也是允许的。只有缴纳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达到了退休年龄才可以申请享受养老金待遇。

养老保险中断了怎么办

断交养老保险后可按以下处理:

1、继续缴费。继续缴费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代缴,一种是转为灵活就业人员缴费。

一旦参保人辞职,原单位不再为其缴纳养老保险。如果是暂时辞职的参保人,可以通过代缴的方式继续缴费。可以将《养老保险手册》、《养老保险个人帐户登记卡片》、《养老保险个人帐户封存单》交给第三方机构,委托其代为缴纳社会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和原单位一样。

如果参保人在短时间内不打算再工作,可以用灵活就业人员的名义办理继续缴费。灵活就业人员只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两项,根据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标准缴费,不同地区的缴费标准不同,以当地为准。

2、养老保险转移

如果参保人需要前往异地工作,需要在新单位续保,那么需要办理养老保险转移手续。参保人向转入地的社保机构递交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表,并提供转出地的社保机构开具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交费凭证》等资料。转入地的社保机构审核资料,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联系函》,并向原参保地发出。

本文标签: 养老保险 续补方法
上一篇:2021年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注意2个误区,不看亏大了
下一篇:养老保险统筹是什么?有什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