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汽车保险知识

为什么实施车险综合改革?车险综合改革意义

为什么要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汽车保险是现在使用范围非常广的保险,涉及亿万车主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虽然近年来车险改革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车险保障需求与车险供给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消费者对车险服务的诟病依然存在。要通过改革解决矛盾,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是实施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车险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表明,我国车险市场的市场体系、市场要素和资源配置效率还不完善。要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完善车险条款费率形成的市场化、风险化机制,推进车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是实现车险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车险市场的高定价、高手续费、经营粗放、竞争失序、数据失真等问题相互交织、由来已久,单个或局部的改革措施难以奏效,只有通过综合性的改革,才有可能真正解决问题,有效实现车险高质量发展。

综合上述因素,考虑到当前改革的条件比较成熟,时机比较合适,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这次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

如何把握车险综合改革的目标?从国内外形势看,多目标的追求和目标之间的冲突往往是车险改革存在的问题和反复出现的原因。基于我国车险市场体制、竞争格局和价格弹性的特点,车险改革很难让所有参与者都从中受益。基于此,按照“保护消费者权益”作为主要目标的原则,本次车险综合改革紧紧围绕主要矛盾方面,科学把握改革目标。

上一篇:交强险费用是多少,交强险价格
下一篇:交强险的赔偿范围,只买交强险够不够

太平洋车险网上投保

专属车险专家,特色金钥匙服务,快速理赔车主健康大礼包、轮胎保障等服务

立即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