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提前退休是很多劳动者梦寐以求的事情,但要知道提前退休也是要符合相关条件。本文提供最新的特殊工种人员查询,详见本文表格。

提前退休特殊工种最新政策

提前退休政策规定: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1、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的。

2、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的。

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提前退休特殊工种申请条件

1、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

2、连续工龄(不含折算工龄)和1993年1月以后的实际缴费年限满15年;

3、在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种岗位上累计满10年、在井下和高温工种累计满9年、在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种岗位上工作累计满8年;曾经从事过两个及以上特殊工种的人员,可将两个及以上特殊工种的实际工作年限相加,退休条件按从事特殊工种要求工作年限长的规定确定;

4、符合国家和本市规定的其他条件。

【不予批准情况】:申请人不符合以上条件,或者不能提供足以证明以上条件的书面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个人特殊工种岗位登记表》、《从事特殊工种职工退休审批表》

办理期限:30个工作日。因特殊情况无法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的,经区(县)社保中心主管领导批准,最多可延长30日。

提前退休特殊工种申请流程

【受理】

(1)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政策规定,申报的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区(县)社保中心应当场予以办理,因情况复杂无法当场办理的,应出具《受理通知书》。(2)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政策规定,申报的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区(县)社保中心应当场出具《补正材料通知书》,一次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申请人补正全部内容后重新上报全部申报材料的,区(县)社保中心应当场予以办理,因情况复杂无法当场办理的,应出具《受理通知书》。(3)申请人的申请不属于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事项范围的,区(县)社保中心应当场出具《不予受理决定书》,明确告知不能受理的原因,并加盖"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前退休审批专用章"予以办结,同时对申请人提供的申报材料复印留存。

【审批】

(1)区(县)社保中心受理申请后,应在30个工作日内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批并作出决定,同时告知申请人。因特殊情况无法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的,经区(县)社保中心主管领导批准,最多可延长30日。(2)经审批予以通过的,区(县)社保中心应在《上海市从事特殊工种职工退休审批表》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批意见"处签署意见,并加盖"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前退休审批专用章"予以办结。(3)经审批未予通过的,区(县)社保中心应制作《不予行政审批决定书》,明确告知审批不通过的原因,并加盖"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前退休审批专用章"予以办结,同时对申请人提供的申报材料复印留存。

特殊工种如何确定

以上海为例,单位(含中央在沪单位)按原劳动部或本行业主管部门1992年底前已确定,并经原市劳动局或本行业主管局批准的特殊工种确认,行业特殊工种和适用范围只适用本行业所属单位,其他行业和单位不能参照执行;区县属单位按原市劳动局批准并经市社会保险管理局认定的特殊工种确认。详情咨询021-12333。

上一篇:特殊病医保报销比例、范围、流程
下一篇:社保卡能在异地开通医保和银行卡功能吗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