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寿险和意外险有哪些区别?投保时应该如何选择险种?

寿险和意外险有哪些区别?投保时应该如何选择险种?虽然保险是转移风险和保障生活的一种方式,并且普遍大众都对保险有了一定的认知,但是在大多数人眼里,保险购买仍然需要谨慎,很多人认为保险应该选择最佳保险投保,并不用每种产品都需要购入。那么针对寿险和意外险,这两种保险应该购买吗?寿险和意外险有哪些区别?

保险中有四大类是人们比较常见的:意外险、医疗险、重疾险和寿险,它们各自的作用和功能不同,每类险种都有着其他险种无法替代的作用。因为对保险了解不深,很多人对于寿险和意外险傻傻分不清,都保障身故和全残,但意外险还可以涵盖意外医疗、伤残等,具体的寿险和意外险的区别,你知道吗?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下。

一、寿险和意外险的区别

寿险和意外险同属于人身险,二者保障责任有重合的地方,但是也存在较为明显的区别。主要表现如下:

1、身故保障

寿险具有身故保障,且保险产品规定被保险人因意外伤害或等待期后因意外伤害以外的原因导致身故,保险公司按约定给付保险金,其中意外身故无等待期,非意外身故有90天或者180天的等待期。

而意外险规定,被保险人发生意外伤害,且自该意外伤害发生之日起180天内被保险人因该意外伤害导致身故,保险公司按基本保额给付保险金。

两类险种都能针对意外身故提供保障,而寿险产品保障更加全面,被保险人因疾病导致身故也可赔付,意外险则不可以,因此寿险的身故责任比意外险的身故责任更全。

2、伤残保障

寿险产品一般指,被保险人因意外伤害或等待期后因非意外伤害原因导致全残或高残,保险公司按基本保额给付保险金,意外原因导致的全残或高残无等待期,意外以外的原因导致出险受等待期限制。

意外险主要针对伤残进行保障。伤残分为10个等级,大部分意外险对每一级别的伤残均能赔付,并且按照伤残等级比例*基本保额给付保险金。

意外原因导致的全残两类险种均能保障。不同点在于,意外险能针对伤害程度比较轻的伤残进行赔付,而寿险则不可以。

3、意外医疗及津贴

除了意外身故或伤残保障外,意外险产品往往还具有意外医疗和住院津贴保障,但是寿险无该项责任,保障责任比较单一,对医疗以及住院津贴均无覆盖。

4、健康告知

市面上的意外险产品多数保障期限为1年,无需告知健康详情,投保限制少;而寿险以定期保障和长期保障为主,用户投保之前需要填写健康告知,通过健康告知之后才会被承保,因此寿险投保比意外险复杂,投保者前要仔细斟酌,合理制定寿险保障方案。

二、寿险和意外险到底买哪个

意外发生的概率高,为转嫁意外伤害带来的经济负担,需提前规划一份意外险产品,并且这类保险产品价格低、投保限制少,投保不会有压力;而寿险产品保额高,转嫁的是身故和全残风险,更加合适成年人投保,因此尤其是家庭经济支柱,寿险保障必不可少。

二者的区别主要有身故保障、伤残保障、意外医疗保障以及健康告知上。寿险和意外险是基础保障型产品,各有优势,但也不可替代,因此用户规划保险方案时,建议意外险和寿险组合投保,确定保障的全面性。

寿险和意外险的区别主要有身故保障、伤残保障、意外医疗保障以及健康告知等方面,两类险种各具优势,不可替代,建议组合投保,完善用户的保险保障;但家长为孩子投保时,如预算有限,则可以暂不考虑寿险保障,完善意外险、重疾险和医疗险保障,守护孩子快乐成长。

以上就是关于寿险和意外险的相关介绍,我们在购买保险的时候,更应该了解清楚保险的责任范围,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当然这两种险种都有其不同的价值,每个人在投保的时候应该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和实力情况,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若想了解更多保险知识,可以登录太平洋保险官网查看详情。

本文标签: 人寿保险 意外伤害险
上一篇:重疾险保终身还是保到70岁?重疾险保险期限如何选择?
下一篇:生病的人可以买保险吗?男性疾病常见投保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