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什么是团体保险,团体保险和个人保险的区别

随着我国各项“需求”水平的逐步提高,我国对保险的需求也越来越广泛。我们不仅选择办理各种人身保险,还要求单位为我们办理团体保险。那么团体保险和个人保险有什么区别呢?什么是团体保险?顾名思义,团体保险是以团体所有成员为被保险人,保险公司签发保险合同,为所有成员提供保障的保险业务。

团体保险跟个人保险比有何区别?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购买过保险,不管是自己投的还是他人为我们投的。但我们作为被保险人,通常也不会刻意去区分所投的保险是团体保险还是个人保险。

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两者的区别何在?

第一,被保险人不同。个人保险的被保险人即为个人,而团体保险的被保险人为"团体",只有大家形成了一个团体时,才能成为承保对象。

第二,保险人对被保险人的审查范围不同。个人保险主要考审查个人的年龄、性别、职业状况、身体状况、个人病史、家庭病史等,通常需要被保险人提供医疗机构开具的体检报告书。团体保险则主要审查团体的合法性、规模、财务状况等,团体成员的构成比例、保费承担方式等。

第三,保险费率不同。人身保险由于手续复杂、规模小、独立的财务承受能力,其保费率往往较高。团体保险由于手续简化、以团体名义承担保费、相同规模和构成的团体死亡率或疾病率相对稳定等因素,保费率较低。另外,团体保险因为是以单位团体为投保人,而不同的团体又因为规模、以往理赔情况、成员工作性质等因素不相同,所以其保险费率往往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议价空间较大。

本文标签: 团体保险 个人保险
上一篇:个人怎么买保险,购买保险的注意事项
下一篇:员工社保办理流程,如何办理社会保险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