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企业职工生育保险,男性也需要缴纳生育保险?

说到生育保险,你可能会认为与男方无关。然而为什么男性也需要缴纳生育保险呢?在这种情况下,男性能否享受生育保险津贴?如果是,男性生育保险的报销流程是什么?生育保险是国家为保障妇女基本生育权利而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用人单位按当年全体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支付工资,职工个人不需要支付。

既然生育是女性的一项基本权利,为什么我们需要男性参加生育保险呢?男性参加生育保险主要用于产假期间照顾妻子的工资补贴,以及分娩结扎手术等生殖保健相关费用。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生育保险作为一项社会保障制度,它所考虑更多是普适性原则,而无法实现每则个案面面俱到。比如,有一位男子终身没有结婚,但是只要他参加工作,那么他就需要缴纳生育保险费用。

而对于男方生育险报销流程,大家首先需要弄清楚的便是在妻子生育期间男方是否有对应的津贴以及假期呢?因为在男方有相应生育津贴的情况下,才会存在男方生育险报销流程的问题。

男方生育险报销流程?

由于生育保险目前还处于地方政府各自为政的状态,因此地方差异较大。有些地方可以实现男方报销,有些地方实现不了。下面以可以报销的地方为例,向大家介绍男方生育险报销流程(男方有工作,女方无工作)。

一般而言,报销生育保险费用需要提供如下资料:本人《居民身份证》、医保证历卡、《生育凭证》或《计划生育手术证明》、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医疗费发票、费用清单、门诊病历、出院记录等。

如果是男职工申领时,除了需要提供上文所列举的材料外,还需要同时出具配偶户籍所在地镇(街道)以上劳动保险部门出具的无工作单位证明。

如果您对男性生育保险的报销流程有任何疑问,可以咨询当地社保部门。此外,不同单位也有不同的生育津贴,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对男职工生育期间可给予一定的物质补贴和相应的产假,私营企业在这方面可能有所欠缺。

上一篇:产品责任保险之出口产品责任保险有何特点?
下一篇:工伤保险的知识之发生工伤如何处理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