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为什么在我国医疗保险覆盖面如此之广?办理医疗保险要多少钱?

据国务院医改办统计,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城乡医疗救助为兜底,多种形式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相结合的有中国特色的医疗保障体系。但是,为什么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如此之大?以下对此进行简要介绍,供大家参考。

一、医疗保险的定义

医疗保险一般指基本医疗保险,是为了补偿劳动者因疾病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而建立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通过用人单位与个人缴费,建立医疗保险基金,由医疗保险机构在参保人员患病就诊发生医疗费用后对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二、医疗保险的作用

1.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生产的发展

一方面医疗保险解除了劳动者的后顾之忧,使其安心工作,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生产的发展;另一方面医疗保险也保障了劳动者的身心健康,保证了劳动力正常再生产。同时,医疗保险是社会进步、生产发展的必然结果,而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又会反过来促进社会的进步和生产的发展。

2.调节收入差别,体现社会公平性

医疗保险是政府重要的收入再分配的手段之一,通过征收医疗保险费和偿付医疗保险服务费用来调节收入差别、体现社会公平性。

3.维护社会安定的重要保障

医疗保险是调整社会关系和社会矛盾的重要社会机制,通过对患病的劳动者给予经济上的帮助,有助于消除因疾病带来的社会不安定因素,从而实现维护社会安定。

4.促进社会文明和进步

通过在参保人之间分摊疾病费用风险,医疗保险和社会互助共济的社会制度显示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新型社会关系,从而有利于促进社会文明和进步。

三、医疗保险覆盖率高的原因

医疗保险制度通常由国家立法,强制实施,建立基金制度,费用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医疗保险金由医疗保险机构支付,以降低劳动者因患病或受伤害带来的医疗风险,具有社会保险的强制性、互济性、社会性等基本特征。

同时,医疗保险的“保障”作用有目共睹,得到公众的普遍认可也无可厚非。

四、办理医疗保险多少钱

很多人都会问,办理医疗保险一年需要多少钱。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因为一年多少钱是受很多因素影响的。比如说,保险公司、保障范围、保额等等。

首先是不同的保险公司,价格不一样。为什么呢?因为不同的保险公司运营情况不一样,保险产品成本自然不一样。同时,为了让自己的产品区别于其他保险公司的产品,价格自然定得不一样。

其次是保障范围不同,价格不同。这点也很容易理解。如果其他条件一样,肯定是保障范围越广,价格越高。因为保障范围越广,也就意味着保险公司需要承担的责任更大,这样当然要收取更多的保险费用。

最后是保额不同,价格也不同。同一款保险产品,所选择的保额越高,保费也越高。因为保额越高,代表着保险公司将来要赔偿的金额越多,因此也要收取更多的保费。

除此之外,跟被保险人年龄以及身体状况也有很大的关系。投保年龄越低,身体状况越好,保费越便宜;反之,则越贵。

保险是转移风险的有效方式,保险产品是否合适,直接关系到个人的抗险能力,因此,在选择保险产品前,最好先通过专业的保险平台咨询了解,获得一些专家意见和有效的投保方案,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产品。

上一篇:怎样才能实现商业医疗保险全额赔付?
下一篇:基本医保统筹基金和重疾医疗补助之间有哪些不同之处?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