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社保缴费基数是多少,分为哪几类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家对于社会保险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了。了解社保缴费基数多年来的变化是非常必要的,这对于人们了解中国社保的发展趋势以及近年来自己参保的缴费状况是非常有帮助的。在我国,大多数企业都需要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而且费率基本上与社保缴费基数有关,可见社保缴费基数对职工保险有着重要的影响。

一般来讲,企业为员工缴纳的社保缴费基数是以上一年本人工资收入为基准的。因此,了解历年社保缴费基数的变化对人们了解我国社保走势,以及了解近几年自身保险的缴纳状况都有很大帮助。需要指出的是,社保缴费基数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以社会的平均工资为基准的,因此了解历年社保缴费基数要与地区经济发现水平相联系。

一般而言,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是以上一年度本人工资收入为社保缴费基数。其具体计算方法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职工工资收入高于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00%的,以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00%为缴费基数;第二类,职工工资收入低于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60%的,以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第三类,职工工资在300%—60%之间的,按实申报。职工工资收入无法确定时,其缴费基数按当地劳动行政部门公布的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为缴费工资确定。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保障缴费基数也在逐年增加,这些年社保缴费基数增加了多少?另外,历年社保缴费基数的调整对这些用户影响最大?实际上,我国社保缴费基数的调整标准是以不降低职工社保待遇水平为原则的。我国职工平均工资是调整工伤、养老、生育、失业、医疗五项保险缴费基数的依据。

上一篇:怎么买保险,在中介机构买保险的好处
下一篇:五险一金缴费标准,五险一金辞职后如何转移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