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减额交清是什么?保险的减额交清

当投保人不再能够继续支付保险费时,可以选择退保或减少支付金额缴清。大部分都知道退保的含义,那么后者又指的是什么呢?它会给我们的保单和保险金额带来什么影响?当投保人丧失支付能力时,可以选择通过“减付”方式减少保险合同的保险金额,继续生效,保护保险利益,我们一起来具体的了解一下。

一、减额交清是什么?

1、如果保险合同条款规定减少支付金额,并且保单在生效后一年具有现金价值。保险单当期现金价值扣除未付保费及利息、贷款及利息后的余额,作为保险费一次性付清。同时,本合同的保险金额应相应减少,减少后的保险金额应在相同的合同条件下予以保证。

2、可以理解为把大保险换成小保险,保额由原来的降低就是减额,投保人不用再交保费就是交清。也就是说用曾交付过的全部保费作为现金价值减掉所有扣除项目后的金额抵消了剩余保费,保险合同保障的责任没变。但是通过减额交清,原保单的保额也降低了,与最后实际交付的保费形成对等。

二、什么情况适合办理减额交清?

减额交清适合将来很长一段时间无法正常交费的保险人。如果是一时出现资金周转问题,投保人可以通过自动垫缴,改变缴费方式等其他方法解决,尽量不要选择减额交清,因为减额交清后,保额也会降低,减少保险利益所得。

三、减额交清申请办理后对保单有什么影响?

1、办理减额交清后保单的现金价值将会清零,将全部被抵交保费。

2、保单权益会受到限制,如不能退保、不享受分红、影响保单借款等权益。

3、保险金额与原定保险金额相比有所减少,保险公司也将按照减少后的保险金承担保险责任。

上一篇:自驾游出行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出行注意事项
下一篇:买保险应该注意些什么?买保险的建议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