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人寿保险和健康险是什么,二者有什么区别

人寿保险和健康保险属于人身保险,那么如何选择这两种保险呢,它们之间的关系和作用是什么?在此之前我们需要了解这两种保险的主要区别,以便对“哪种人寿保险和健康保险更好”的问题做出判断。人寿保险分为定期人寿保险和终身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分为医疗保险、疾病保险和护理保险等。

首先来看二者的定义:

1、人寿保险

顾名思义,与人的寿命有关。保险对象为投保人的生死,在保障期间内,投保人出现意外死亡等,都可以根据保险条款获得给付保险金。

2、健康险

也叫疾病保险,在保险保障期内,如若投保人出现因本身疾病导致的伤残、死亡等情况,而非意外事故造成,这时就可以根据保险条款获取赔偿金等。

二者的区别:1、关于保障内容

健康保险即保健康,也就是在投保人生病住院、意外伤残等情况下,依据保险条款进行赔付,主要用于投保人自身疾病的治疗与身体健康的恢复上。目的在于报销医疗费,减轻康复后的生活经济负担。而人寿保险则保障人的生存与死亡,也就是在保险期内的身故理赔或到达合同约定年龄开始领取保险金都是属于人寿保险的范围。寿险一般是身故才赔,这时由于投保人已身故,所以这份资金可以用于其家庭或其后代使用。

2、关于核保问题

健康险比人寿保险更严格。因为健康险涉及到的风险因素更多,不仅存在投保人自身道德风险,还有医疗服务提供者等不确定因素。而人寿保险则无需考虑过多,它的核心就是人的寿命长度,核保流程简单易懂。

3、关于限制条款

健康保险比人寿保险有更多的限制,健康保险中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保险公司为了维护自身权益,需要对被保险人进行限制,因此有相关的限制性条款,如免配额条款、体检条款等,以防止保险欺诈的发生。然而,在合同条款方面,人寿保险比健康保险有较少的限制。其实不论人寿保险健康险哪种好,我们都需要多注意合同条款上的限制因素,仔细斟酌。

本文标签: 人寿保险 健康险
上一篇:人寿保险知识之医疗保险和健康险的区别
下一篇:人寿保险中的生死两全,生死两全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