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保险因为其强大的保障功能,可以说现在保险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出现得非常频繁。目前市场上各种各样的保险看似没有区别,实际上却大相径庭。对不同类型的保险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可以让你在选择保险时更加清楚,今天小编就带你去了解一下医疗保险和健康险的区别。

一般来说,医疗保险实际上是健康保险的一个分支,健康保险是保险公司为健康原因造成的损失支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那么健康险和医疗险的区别有哪些,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1、投保方式有区别:

我们常说的医疗险其实包括商业医疗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包含在社会医疗保险里,也就是几乎每个公民都在用的医保,这就表示医疗险既可以通过办理社保来投保,也可以通过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来投保。

而健康险则只能通过保险公司办理。

2、保险费用有区别:

一般来说,投保商业保险需缴纳的费用更高,而医保作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产物,主要目的是惠民利民,所以健康险的保费往往会比医疗险高一点。

3、赔付标准有区别:

健康险和医疗险的区别还体现在赔付标准方面。健康险是通过与保险公司订立合同来投保的,所以它的赔付标准都会在合同中明确规定,不同公司、不同产品之间都可能有区别,一切以合法合规的合同条款确定的保障范围为准。而医疗险既有以合同为标准的商业医疗险,也有由法律法规统一规定,但基本医疗保险在各个地区具体报销情况可能有差别。

4、缴费方式有区别:

健康险一般是个人选择购买,自己与保险公司达成一致,全部费用也由自己承担。医疗险则普遍由企业与在职员工通过比例分担的方式共同缴纳费用,尤其是基本医疗保险。

5、理赔方式的区别:

医保对疾病的保障范围是在合同中约定的,不在合同范围内不算索赔;医保没有明确疾病的种类,只要在合理的医疗范围内就可以报销。用人单位支付比例为职工工资总额的7.5%,职工支付比例为本人工资的2%。

上一篇:人寿保险是什么?人寿保险和人身保险的区别
下一篇:人寿保险和健康险是什么,二者有什么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