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哪些药医保能报销,哪些要自费?

很多人以为,有了医保就能高枕无忧,看病不用自己掏多少钱了,这实在是对医保天大的误解。家里有人看过病或者是自己住过院的人就知道,医保的限制有多大。今天就来给大家扒一扒,哪些药医保能报,哪些要自费?

医保能不能报,是怎么决定的?

看病刷医保,费用通常分为医保外和医保内:

医保外费用:医保一点都不给报,需要自己掏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费药。

医保内费用:这部分医保可以报销,不过有些药品只能报销一部分,比如 :报销70%,剩下的 30% 属于自付费用,要自己掏钱。

*98.25%的药品需要我们自费

我们目前使用的是2020版国家医保目录,药品总数共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目录内中药饮片为892种。看到这些数字,很多人会觉得医保目录真庞大!但是,如果我告诉你已知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录的药品有16万种,你还会觉得我们国家的医保目录药品多吗?目录中的2800种药品,对应药品监督局收录的16万种药,意味着98.25%多的药品需要自费!(数据来源:国家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2020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医保能报哪些费用?

其实,医保报销会有一个报销目录,包括以下三种:

药品目录:收录药品,包括甲乙类药。

诊疗项目目录:包括治疗费、检查费、手术费。

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目录:主要指床位费等。

只有规定目录内的费用才能报销,目录外的费用是不能报销的。

医保目录内的药,都能买到吗?

医保就像一个大水池,全国人民一起用,每个人能分到的额度自然很有限。无论是看门诊还是住院,总离不开医保买药。

一粒新药进入医院,并不是直接采购就可以。目前大型的三甲医院,医保目录内的药品通常不会超过1500种,而且医院调整自身药品配置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一些昂贵的药虽在医保目录中,但在医院买不到,只能自费去外面买。这类需要去医院外购买的药品,一般也叫外购药。

*外购药需要在医保定点药房购买,不过医保定点药房的药品更换频繁,买药之前建议打药房电话确认下。

医保内的药,都能报销吗?

能纳入医保的药,都有使用价值高、价格合理的特点。目前医院用药种类大体分三种:甲类、乙类、丙类,而国家医保目录里面只有甲类药和乙类药。甲、乙两类药最大的区别是报销比例不同:

甲类药:一般是比较常用的药,价格较便宜,100%纳入报销。

乙类药:需要先由个人自付一部分,比如先自付20%,剩下的80%再走医保报销。

丙类药:不在甲类、乙类目录的都属于丙类,全部自付。

*医保报销主要取决于三目录与两定点的情况:

两定点:医保定点医院(看病)、医保定药点(买药)

三目录:《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基本医疗保险服务设施目录》《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目录》

因各地医保政策不同,报销比例也会有所不同。但一般情况下,多数甲类药可以 100% 报销。

医保作为基础性的保险,要照顾到广大人民群众,正因为医保照顾的人很多,所以有些费用医保是报不了的。

大家在医保的基础上,最好能够再借助商业保险的力量,提升自己的保障。

比如药品报销方面,目前很多百万医疗险都不限制社保用药,有的还可以报销外购药。而且像质子重离子治疗、靶向治疗也能报销,可以大大减轻患者的压力。另外,像重疾险,确诊后理赔的钱可以作为后续治疗。

社保+商保,生活才会更加美好!最后,希望大家都能身体健康!

参考文献:

[1]郭晋晖. 国家医保待遇清单落地:六类项目不报销 划定最高支付限额[N]. 第一财经日报,2021-08-13(A07).

[2]李丹青,肖婕妤.哪些费用可以医保报销你知道吗?[J].工会博览,2021(10):5.

[3]国家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2020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本文标签: 社保 医保 医保报销
上一篇:保险百科 | 完整的医疗保障都包含什么?
下一篇:对照检查!高温来袭,这些安全问题你重视了吗!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