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不止步 太平洋保险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返回列表页>>

日前,2016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获奖名单正式出炉,太平洋保险凭借优秀的金融服务创新能力,有三个创新项目榜上有名。其中,太平洋产险的“上海市老年人保险交通卡”项目荣获一等奖,长江养老的“太平洋寿险保单贷款资产支持计划”获得三等奖,安信农险的“上海市粮食作物收入综合保障保险”项目获得提名奖。
  面对上海高度老龄化需求,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针对上海户籍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推出创新交通意外保险新产品:上海市老年人公共交通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上海市老年人保险交通卡项目。这项创新服务在保险条款中直接嵌入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增值服务,持卡老年人在工作日非高峰时段和节假日全天免费使用各类公交服务的同时,还可获得太平洋保险提供的公共交通意外保障。项目实施一年来,累计为18249位老年人提供了9.1亿余元风险保障(不含退保),投保老人平均年龄超过75岁,最大年龄103岁。“保通卡”项目创新性突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民生事业和社会管理,是一次有效助力上海城市治理转型升级的金融创新,备受社会各界赞誉。
  近年来,保单贷款业务快速发展,但是由于该项业务占用了相当数量的资金资源,形成了大量的沉淀资产。长江养老准确把握这一市场痛点,推出保险业内第一个基于资产支持计划的保单贷款证券化产品——“太平洋寿险保单贷款资产支持计划”,该产品变“被动”为“主动”,将不断积累的保单质押贷款资产转换为更加灵活的投资管理资产,盘活存量资产的同时,为保险公司调整投资策略、优化投资收益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作为上海保险交易所第一单产品,“太平洋寿险保单贷款资产支持计划”在创新性、经济性、示范性等方面均走在了行业前列。
  在服务上海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上,安信农险推出的粮食作物收入综合保障保险以收入为标的,保障因产量和价格因素导致农户实际收入减少的风险,是“价补分离”的有益探索。综合保险还包括务农人员意外险和家庭农场财产损失保险,覆盖粮食生产、市场风险、人身意外、家庭农场财产风险。2016年,该项目作为农业部金融支农服务创新项目,在上海浦东和松江试点,覆盖近2万亩水稻、1000余亩小麦、140户家庭农场和760名务农人员,提供风险保障2.15亿元。
  作为国内首个聚焦金融创新领域的省级政府奖励,上海金融创新奖自2010年设立以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为上海市金融机构营造了锐意进取,坚持不懈的创新氛围。上海金融创新奖创立7年以来,太平洋保险优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摘获了众多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