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保险推出全国首款政策性紫菜养殖风力指数保险(2017年8月8日) 返回列表页>>

宁波地区紫菜养殖投苗期恰逢台风多发季节,为了给紫菜养殖户吃上一颗定心丸,日前,太平洋产险宁波分公司在象山鹤浦、高塘菜养殖大镇等推出全国首款政策性紫菜养殖风力指数保险。继“红、白、黄”保险后(红美人柑橘、大黄鱼、白对虾保险),太平洋产险在宁波象山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再添一抹“紫色”。
  象山县紫菜养殖已有30多年历史,目前全县养殖面积达4万亩,且仍在逐年增加。紫菜养殖期一般从每年8、9月份持续到第二年2、3月份,易受夏季热带风暴(台风)和冬季大风影响,一旦遭遇风灾,养殖紫菜常被冲散、冲走,如果赶上风灾频繁的年分,紫菜养殖户往往经济损失严重。为了填补紫菜养殖领域保险的空白,太平洋产险宁波分公司推出了紫菜养殖风力指数保险,该产品在风险保障方面采用了“阵风风灾+热带气旋风灾”的模式,当紫菜遭遇阵风或热带风暴袭击且极大风速达到或超过保险合同约定的起赔条件时,视为发生风灾事故,保险人将依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进行赔偿。
  作为全国首例享受财政补贴的气象指数类紫菜保险产品,太平洋产险宁波分公司此次试点面积为4000亩,风险保障总额达2000万元,由于有市、县两级财政支持,养殖户只需缴纳一半的保费就可参保,大大减轻了参保的经济负担,为台风季紫菜养殖罩上“防风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