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棉花目标价格保险+期货项目正式启动(2017年8月21日) 返回列表页>>

日前,中国太保旗下产险公司与浙商期货联合开拓的新疆阿克苏棉花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在阿克苏正式签约启动。该项目承保棉花5000吨,覆盖国家级贫困县阿克苏柯坪县启浪乡约4万亩棉花种植区域,利用金融工具有效保障棉农种植收益,支持新疆棉花产业发展。
    柯坪县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最西端,辖三镇两乡,总人口5.5万,棉花是当地主要农作物。近年来棉花价格波动不断加大,稳定棉农收入成为当地政府面临的重大难题。近1年多来,中国太保产险浙江、新疆分公司和浙商期货项目团队多次实地调研,从农户种植收入情况、轧花厂收购情况、棉花市场供给等多方面摸底,形成各方认可的保险+期货产品方案。
    据了解,阿克苏棉花价格“保险+期货”通过期货市场一定时间内的平均价格确定目标价格,通过轧花厂对棉农销售籽棉提供托底价格保障。农户购买保险,以较小的代价保证了预期保险价格收入水平,避免因期货市场价格下跌引起现货价格的下跌。轧花厂按照约定价格进行收购,若遇期货市场价格下跌,跌价部分经棉农授权作相应补偿。同时,浙江分公司与浙商期货签订场外期权协议,通过期货市场对冲期货价格变动带来的风险。阿克苏棉花价格“保险+期货”项目服务棉花产业的健康发展,维护广大棉农的根本利益,实现了棉农与轧花厂的双赢,成为稳定棉花生产的“平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