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与上汽集团形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2018年4月12日) 返回列表页>>

4月12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在上海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至此,双方正式形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此次产融结合是双方长期良好合作关系的延续和深化,旨在进一步发挥中国太保在风险管理、资金融通方面的优势和上汽集团在制造业及产业链布局方面的优势,实现集团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根据协议,中国太保与上汽集团明确把对方作为保险合作伙伴和车辆采购战略核心供应商,并在创新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推动形成上汽品牌车险、产业投融资、税延保险、集团采购等一系列业务共享合作模式,从而进一步巩固和发挥双方优势,以产融结合推动创新转型,助力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双方的核心竞争能力。
  此次保险业与制造业的强强联手,是推动产融结合、实现战略协同的重要实践。作为中国市场最知名的保险品牌之一,中国太保近年来不断完善保险产业链布局,为全国约1.16亿客户提供了优质的保险服务。上汽集团是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2017年整车销量占据中国乘用车近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上汽集团瞄准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持续深入推进“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努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中国太保对上汽集团的“转型升级”充满信心,并将积极发挥集团及子公司跨板块协同优势,力争把这次合作打造为产融结合建设“客户生态圈”的典范。
  以本次战略合作为契机,中国太保将与上汽集团设立创新产品实验室,开发符合汽车网联化、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趋势的保险产品,推动双方产品和服务向价值链高端移动,为客户提供更周全的保障,改善和提升出行过程中的客户体验。在不断拓展风险保障功能的同时,中国太保还将积极发挥保险资金融通的优势,着力打造保险投资双轮驱动模式,其旗下资产管理公司将与上汽集团共同展开投融资领域合作,探索汽车金融领域的创新合作,促进制造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作为市场经济的基本机制,保险业与实体经济相依而生,相拥而长,相融而兴。去年以来,中国太保秉承“一个太保,协同发展”的行动指南,着力加大集团“总对总”战略合作推进力度,与中国商飞、中国铝业、华为公司、临港集团、城投集团、申通地铁集团等多家大型骨干企业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中国太保与上汽集团的全面战略合作,推动了双方的全方位合作,建立了产融结合的新标杆。在合作过程中,中国太保牵头推进跨板块重大客户协同营销,从客户端整合全集团资源,打造体系化的协同发展优势,有效提升了定制化、一体化产品服务解决方案的专业交付能力,探索形成了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别客户的差异化综合解决方案,通过机制手段的创新和技术变革的支撑,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风险保障,并以“大客户生态圈”建设为切入点,逐步建立起团体客户综合金融服务模式。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中国太保与上汽集团将携手共进,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做优主业,做精专业,积极深化产融结合,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奏响更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