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落地海南保亭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2018年11月19日) 返回列表页>>

近日,中国太保产险海南分公司与浙江分公司共同推进的海南省保亭县橡胶目标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正式签单。中国太保产险承保当地4.35万亩橡胶树,保额6080万元,4327户胶农将受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19户,很大程度上为贫困胶农规避了橡胶价格下跌风险。
  据悉,中国太保产险此次落地的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采取“价格保险+期货+扶贫”的运作方式,由上海期货交易所立项支持,承担全额保险保费,帮助当地胶农将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通过招商引入的期货公司进行期权对冲,锁定橡胶价格。当橡胶市场价格下跌时,胶农可获得经济补偿,弥补市场交易所带来的部分损失,从而形成共生共存、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新型农业经营闭环利益链条发展模式。
  海南省保亭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受地域和气候因素影响,橡胶种植业是当地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种植橡胶脱贫致富是当地农户的首选。然而,近几年来橡胶市场价格非常不稳定,当地胶农常常会陷入“欲种不能、欲砍不忍”的两难境地。该项目有效帮助农户实现放心种胶、稳定收入的发展状态,从而促进产业发展,实现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