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首单农业巨灾指数保险落地陕西(2019-1-30) 返回列表页>>

        日前,中国太保首单农业巨灾指数保险在陕西省商洛市顺利起保。该项目是中国太保产险与国际再保人瑞士再保险合作开发,陕西省政府运用救灾专项资金打造的商洛市全市范围内农业巨灾保障机制,项目合计提供风险保障5000万元。这标志着中国太保产险在运用保险方式稳定农业、服务三农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8年,陕西省农业厅下发了《省级农业专项资金项目计划表》,在商洛市建立农业救灾分担机制试点项目,针对商洛7县区的干旱、降雨过多、瞬时强降雨等灾害,农业、气象、保险等机构合作,探索农业救灾分担机制,解决财政救灾资金不足问题。
        为了更好地为当地农业生产撑起保护伞,中国太保产险陕西分公司多次走访陕西省农业厅、商洛市农业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分析了陕西省38年来(1980年——2017年)干旱、降水对陕西省农作物造成的灾害损失,会同瑞士再保险,有针对性地开发了多频次多触发、大小灾害有保障的陕西省贫困县农业巨灾保险扶贫项目方案——《陕西省商洛市地方财政农业气象指数保险》条款。
        据悉,该方案针对陕西省商洛市7个县区,5个灾害时间段(3个干旱灾因,2个降水过多灾因和2个瞬时强降雨灾因),共设计77个赔付结构,通过保险形式对巨灾损失进行风险分散和经济补偿,并已于2019年顺利起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