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笔“银担保”新模式支农贷款落地(2019-4-3) 返回列表页>>

“‘银行+担保+保险’新模式下的支农贷款又好又快,我要把这业务推荐给更多的合作社同行”,上海油车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魏先生表示。仅用5个工作日,他就拿到了100万元支农流动资金贷款,上海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项下“银行+担保+保险”三方合作模式的首单业务正式落地。

魏先生经营的合作社在位于上海市金山区的亭林镇承包了600余亩土地,由于所从事的食用菌种植业成本较高,需要投入大量运营资金,自有资金一直比较紧张。前不久,前期的一笔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合作社自身资金难以周转,焦急的魏先生正好赶上了上海农商银行、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市担保中心”)与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农险”)合作创新的“银行+担保+保险”新模式推出。

5个工作日,魏先生就拿到了上海农商行100万元支农流动资金贷款,这也是上海市金融机构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三农”方面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据悉,“银行+担保+保险”模式重点支持符合上海市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规划,有利于促进本市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涉农企业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信贷担保业务单户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具体做法是:安信农险与合作银行互荐农业担保项目,经合作银行审批通过后,由安信农险负责担保所需的实质审核并报送上海市担保中心,市担保中心仅做形式审查并提供担保。对于同意提供担保的项目,由上海市担保中心向安信农险购买小额贷款信用保险。同时,上海市担保中心委托安信农险负责项目的法律文本面签、信息化系统录入、保中管理、追偿、核销材料准备等工作。如果发生贷款逾期,上海市担保中心先代偿,再由安信农险向上海市担保中心按保单约定进行赔付。

目前已与上海市担保中心签约的合作银行均可申请加入“银行+担保+保险”合作模式。上海农商行是首家签署三方合作协议的商业银行。

业内人士表示,新的“银行+担保+保险”合作模式除了助力小微农户的贷款需求,丰富了贷款担保业务形式,还具有助获客、强风控和促效率的优势,农险公司现有的资源网点有助于为借款人申请贷款、申请担保提供便利。凭借涉农专业优势,保险公司还能助力银行和担保中心提升风控管理水平。此外,上海市担保中心通过购买商业化保险,可以转嫁担保业务的部分风险敞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