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保险可以退保么?有那些注意事项?

很多朋友因为各种原因买了不合适的保险,但过了几年才发现。尤其是随着信息的普及,越来越多曾经的保险购买“小白”发现自己手中的保险太差了。看了新产品优厚的条款,再看看自己的保险责任不好,保险的保费却特别高,很多人都陷入了一个问题:继续交钱太浪费,退保又损失了以往的保费。那么到底要不要退?退多少?怎么退?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什么情况更适合退?在考虑是否退保时,首先要考虑能否找到替代险种。如果被保险人在缴纳现有保险的过程中身体状况发生变化,或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超过了保险年龄,可能导致被保险人下一步没有保险。如果后续投保没有问题,就可以看看自己属不属于适合退保的两种情况:第一,保费太贵了。第二,条款不合适。

退保能退多少钱?能不能全额退?可以告诉大家,退保是有经济损失的。投保人在签收保单那天起,有10-15天的犹豫期,在此期间退保基本没有损失,最多被扣几十块工本费。而在犹豫期之后申请退保,就只能得到保单的“现金价值”,简称现值,这时的损失就会大一些,具体需要根据年限和产品来。

退保的注意事项主要有两点,第一是不要留“空窗期”;第二是扣款的银行账户不要留钱。不留“空窗期”的意思是,先购买新的保单,等新保单等待期结束,保险生效以后,再去进行退保操作。这是为了避免我们在旧保单退保,新保单未生效的时间失去保障。

扣款账户不要留钱是指在你交保费的银行账户中不要留有余额,避免被直接扣款自动续费。

此外,近几年滋生了代办“全额退保”的灰色产业,号称100%退保,实际上操作极不规范,也没有保障,有可能转完账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大家千万不要轻信此类服务。

虽然我们的保险是可以退保的,但是一般来说退保要谨慎进行,既要考虑到必要性,又要考虑到接受投降损失的意愿。如果您决定放弃保险,您可以在当时联系保险代理,或通过互联网柜台和在线客户服务联系保险公司,也可以申请网上退保,以上这些介绍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本文标签: 保险退保 保险
上一篇:为什么相较于短期险,更推荐购买长期险
下一篇:疫情形势下保险行业的发展现状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