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食品安全责任险是什么,投保它有什么意义

食物对人来说是最重要的,毕竟一顿不吃饿得慌。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目前虽然各地加强了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但像苏丹红事件、三聚氰胺事件等食品安全事故仍然屡见不鲜。因此,加强食品企业监管,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

随着食品安全意识的逐步增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应运而生,成为众多消费者购买食品的参考条件之一。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指对食品安全事故受害人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的保险标的,为食品生产、销售中出现的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名誉损失提供风险保障。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并登记注册,有固定经营场所,从事食品生产、销售或餐饮服务的企业或自然人都可以投保。

在保险期间或保险合同载明的追溯期内,被保险人在保险合同列明的经营场所内生产、销售食品,或者现场提供与其营业性质相符的食品时,一旦因疏忽或过失致使消费者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或因食物中掺有异物,造成消费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由受害人或其代理人在保险期间内首次向被保人提出损害理赔请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法律)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人将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保险不仅可以保障食品安全产生的基本风险,还为企业处理安全事故提供了法律费用,并配合保险企业做好宣传营销工作。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购买了已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的企业生产的食品,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责任企业对事故的后续处理和赔偿能力将有更多保障。

上一篇:施工人员意外伤害保险是什么?施工人员意外伤害险介绍
下一篇:去德国留学买什么保险,医疗保险不可少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