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社保断交有什么不良后果?会影响将来领取养老金吗?

很多人都知道养老保险是社保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他的四险有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险),主要保障的就是我们退休后的养老金待遇。因此大家自然十分关注社保问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会因为频繁换工作或者其他未知原因,导致社保断交,那么就有一个问题来了,如果社保断交,养老金会不会变少吗?下面跟了解一下。

1.缴费年限减少

在社保断交期间,养老金的缴费年限是不再累计的,如果断交时太长,导致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不足15年,那么再最后退休的时候是拿不到养老金的(有些地区政策可以让投保人一次性缴纳15年的费用,需要支付一大笔钱,损失很大)。

2.到手金额减少

养老金的发放原则和银行的储蓄行为是一样的,为“多缴多得,长缴长得”,如果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短,那么每月到手的养老金也不会很高。

3.影响养老金领取地

如果参保人想要在非户籍所在地领取养老金,那么必须在异地建立养老保险关系,且至少缴满15年的社保费用才行。如果未缴满15年,那么就只能回户口所在地办理退休,并领取养老金。

需要注意的是养老金发放的多少与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有关,如果在一线城市参加社保,那么养老金将按一线城市的标准发放(在三线城市退休的话,那么按三线城市的标准发放)

从眼前看,中断缴纳医疗保险费,也就意味着停止享受医疗保险待遇,恢复缴费时不补缴或中断3个月后再补缴的,还要执行6个月的住院和门诊特定项目医疗费用"免付期",而患病却是随时都可能发生的,按规定,中断缴费期间或"免付期"内发生的医疗费用只能由本人承担;

从长远看,中断缴费还会影响合计缴费年限的长短,很可能造成到达退休年龄时不符合医疗保险最低缴费年限规定(男30年、女25年,其中实际缴费年限5-10年),从而影响到退休后医疗待遇的享受。

本文标签: 社保 保险
上一篇:身体明明很健康为什么还是被保险公司拒保?
下一篇:社保早点缴纳好还是迟点缴纳好?社保早买晚买的差距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