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赔付风险有哪些,保险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

你还记得几年前那个老人倒地却不知道该不该扶的消息吗?不少网友表示,我们都有一颗善良的心,当我们看到老人摔倒在地时,我们当然想扶他,但我们不想因为老人的好心帮助而被老人冤枉,造成名誉和金钱的损失,所以扶老人也有索赔的风险。说到理赔风险,保险公司在理赔中面临的主要风险是什么?

虽然风险和保险只有一个词的区别,但有很大的差别,它们相互补充,相互生存。因为没有风险,就没有保险;风险导致损失,保险专门赔偿风险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虽然是提供这种经济补偿的专业机构之一,但也面临着诸多的内外部风险。特别是保险公司中专门从事损失补偿的理赔环节,也需要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化解、转嫁这些风险,从而保障保险公司健康、稳定的发展。

1.重大自然灾害频发

中国是受自然灾害侵袭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因为自然灾害原因导致的理赔成本支出也在逐年增加。

2.金融危机产生的风险

高度关注由此产生的道德风险:一是对于财产保险,包括在建工程,要重点关注火灾事故,对涉及国际市场需求下降、价格大幅波动的行业,要提高对道德风险识别的敏感性,做好可疑赔案的调查取证工作。二是对于一些贷款保证保险,要特别注意被保险人的资信,主动加强对事故处理的介入力度,减少对理赔带来的影响。三是对于农业、进出口货运等保险,要密切防范因为产品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逆选择风险。四是对于一些从事产品加工出口的中小企业,由于订单减少,有可能试图转嫁损失,因此易引发道德风险。

3.行业竞争不理性

企业赔付风险的增加还表现在行业的不理性竞争上,随着保险市场竞争的加剧,承保费率持续下降,手续费大幅上涨,成本的增加将直接导致保险公司赔付率的上升。此外,个别保险公司为了实现业绩指标,过于注重规模,缺乏效率和成本观念,不同程度地增加销售折扣,降低承保质量,必然导致赔付成本的增加。

上一篇:企财险赔付率是什么?确定重置价值的原则
下一篇:保险销售渠道有哪些?哪里买保险好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