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节能宣传周|中国太保服务绿色新产业 助力“双碳”目标落地实践(2021-8-23) 返回列表页>>

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于8月23日至29日举办,主题为“节能降碳,绿色发展”。8月23日下午,中国太保在沪参加2021上海节能宣传周开幕式,旗下中国太保产险与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绿色新产业、新技术的代表签署保险合作协议,这是中国太保持续深化ESG战略,深耕绿色保险,助力“双碳”目标的又一落地实践。

布局绿色新产业,推动“上海制造”高质量发展

氢能是《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重点前瞻布局的新兴产业,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是氢能产业发展的专业指导交流平台,目前已有72家成员单位。此次双方合作签约,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将加速对于“氢”相关企业在“气、车、站、运”产业链各环节面临的风险和保险保障需求加强供给侧创新研发,为推动“上海制造”高质量发展,构建绿色新产业集群和空间集聚,实现上海氢能“百座站、千亿产值、万辆车”的目标保驾护航。

聚焦绿色新技术,一揽子保障服务解后顾之忧

网宿科技拥有首创的超低PUE(能源使用率)绿色低碳“DLC浸没式液冷技术”,节能率达70%以上。该技术产品已连续三次入选工信部绿色产品目录,其在上海嘉定的数据中心项目也是首个在上海落地的液冷项目。然而新技术的推广困难重重,一方面客户对新技术的使用接受度不高、持观望态度;另一方面也面临专利技术被复制的风险。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积极服务上海新基建IDC数据中心建设,推动节能降碳新技术应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需求后,为网宿科技设计了涵盖产品责任风险、运营风险、知识产权风险的“低碳保”一揽子保险服务方案,为新技术提供保险保障,解除新技术推广过程中企业和其用户的后顾之忧。

深耕绿色新领域,推进“双碳”目标落地实践

从绿色理念到绿色保险,从绿色金融到绿色运营……近年来,中国太保持续创新保险、金融、运营、公益等各个领域的节能减排服务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太保特色的低碳、环保、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太保全面关注各产业领域的绿色新技术,如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等,通过“保险+服务”的模式,助力绿色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并提升新技术的市场竞争力,向市场化、产业化发展,形成规模效益,推动绿色新技术引领低碳发展新格局。2008年,中国太保产险承保国内首个海上风电东海大桥示范项目,并在光伏、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领域持续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风险保障以及专业化的风险预防管理服务,持续深耕绿色保险业务、不断完善绿色保险保障体系。

中国太保寿险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上线电脑端、手机端办公平台,在客户端、业务端、理赔端积极推广和普及移动技术应用,不断完善电子保单、电子发票、电子档案等无纸化技术,有效降低对纸张的使用有效节约能源和资源;倡导线上会议,从严控制线下会议;实施供应商评估,优先采用具有环保意识的供应商和环保节能用材。向员工、客户和社会发出绿色行动倡议:倡议做绿色运营践行者、绿色金融支持者、绿色生活倡导者。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之年,中国太保已设立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决策及ESG委员会,将切实承担起服务实体经济、全面助推各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社会责任,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为助力“双碳”目标持续贡献太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