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多层次客户需求 中国太保打造差异化“产品+服务”体系(2021-8-29) 返回列表页>>

在几年的高速增长后,如今的中国保险业正在经历着一场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变革。尤其对于寿险业来说,随着人口红利减退、客户需求嬗变、科技玩家纷纷入局,仅靠传统的“代理人模式”已经无法在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制胜。立身行业三十年一遇之大变局,如何在客户结构和客户价值上建立起优势壁垒,是保险企业面临的严峻课题。

今年初,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寿险正式启动“长航行动”,提出“打造服务体验最佳的寿险公司,做寿险行业的长期主义者”的发展新愿景。手握新的“战略蓝图”,中国太保寿险瞄准“客户体验最优”的战略目标,以差异化的“产品+服务”满足多层次客户需求,在行业升级战中转型突围。

坚守保障初心,提供全生命周期保险产品

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是保险企业的本源初心。中国太保寿险坚持深耕保险领域,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开展产品创新,为客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层次分明、的保险产品及配套服务。

2021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寿险推出以金典人生重大疾病保险、超能宝(庆典版)两全保险、爱无忧(庆典版)两全保险为代表的重疾类保险产品,新增前症责任,搭配重疾住院津贴保障,满足客户多病种、全病程,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需求;以鑫享事诚(庆典版)两全保险、长相伴(庆典版)终身寿险和鑫从容(庆典版)A款年金保险为代表的中、长期财富管理类产品,创新年金领取方式,以灵活、稳健、确定的方式帮助客户实现家庭财富积累与规划;两全其美两全保险则旨在同时满足客户对保障及养老的需求,客户可按需规划,灵活领取,用保险构筑安稳人生。

精耕高净值客群,多渠道打造定制化服务

据《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262万人,高净值客群也成为保险企业争夺的重点细分市场之一。中国太保寿险围绕高净值客户在大健康、大养老、大资管的全方面需求,打造了包涵全球健康医疗、高端养老、财富传承的“产品+服务”解决方案。据介绍,2021年上半年高客数同比增长16.9%,高客新保同比增长25%。

健康医疗服务方面,中国太保寿险与上海细胞治疗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生命银行·白泽计划”,为客户提供免疫细胞储存服务;“健享家·全球私人健康服务”则为客户及其家人打开全球绿色就医通道,覆盖梅奥诊所、克利夫兰诊所、霍普金斯医院等海外130多家医疗机构资源及国内顶尖三甲医院和专家资源,更有私人健康顾问团队提供五星级管家式专属服务,满足客户随时、随地、随护的健康需求。

高端养老方面,7月30日,随着太保家园武汉·国际颐养社区的开工,中国太保首个三年规划百亿投资的8个太保家园养老社区已全面进入工程建设阶段,并从今年底开始陆续有社区投入运营。太保家园以“服务新时代美好养老生活”为使命,为长者提供舒适、宜居的高品质养老综合解决方案。

财富传承方面,依托与上海信托的合作,中国太保寿险为高净值人群提供专业化保险对接信托服务,帮助客户实现稳健投资、婚姻保全、资产隔离、资产传承四大功能,为信托受益人设计教育金、生育金、创业金、养老金等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定制化分配方案。

关注互联网时代,加速深拓智慧化服务

身处数字化时代,客户更青睐于线上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智慧服务。尤其随着80、90后成为保险消费主力军,产品销售匹配智慧服务是寿险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路径。

中国太保寿险聚焦互联网时代新需求,加速科技赋能保险业务。一方面,深耕数字化、场景化、社交化服务建设,升级智云保、太好懂、太慧赔、智享家、云柜面、慧保全、微回访等智慧服务工具,打造全链路线上化智慧服务生态。另一方面,创新理赔服务模式。入院有预付,理赔前置普惠医疗险客户;出院有直付,医疗数据交互,理赔与出院结算同时完成;院后有闪付,免提交就诊资料快速理赔。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寿险服务人次146万人,同比上升12%,智慧化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客户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