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智能、更人文、更绿色、更健康 进博会上大咖畅谈5G时代美好养老生活(2021-11-9) 返回列表页>>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是本届进博会的热点话题之一。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寿险正积极构建以财富、健康、养老为支撑的“产品+服务”金三角,在其主办的“智保新未来 康养赋精彩——中国太保寿险科技赋能暨养老服务高峰论坛”上,广邀财经、科技、康复、养老等领域诸多专家与领袖,共同探讨5G时代将赋予高品质养老哪些新内涵。更智能、更人文、更绿色、更健康,已成为意见领袖、业内大咖们的共识。

更智能:应用最新科技成果,提升康养服务及管理水平

“互联网+”已深入当前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年轻人离不开网络,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老人也已经达到约1.34亿户。因此本次高峰论坛也围绕“科技赋能康养”主题举办了一场跨界圆桌对话,主持人袁岳、上海杉泰健康科技CFO马戈、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主任刘志毅、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院长周明成对康养领域中科技如何更好地赋能服务、提高养老生活的幸福感分享了各自的理解、实践与展望。

在10月29日刚刚迎来开业的太保家园成都国际颐养社区和大理乐养社区中已经率先对智慧养老社区建设进行了实践探索。在太保家园,智能化的硬件设备组成智慧医养及服务交互系统平台,可为住户提供点菜式、订单式养老服务,满足长者个性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指出,未来随着科技的快速变化,最近热门的元宇宙可能会给养老带来一些遐想,例如虚拟养老社区、虚拟看护等,甚至借助虚拟技术,能让卧床失能老人在另一个虚拟世界里健步如飞;能让身体抱恙的老人在另一个世界里恢复活力等。如果实现,科技将大幅提升老人生活品质。

未来,太保家园将与华为、腾讯、商汤、小米、松下等头部企业战略合作,丰富智能化应用场景,引进先进设施设备,从快捷生活、安全保护、智能家居、亲情互通等多个维度入手,全方位打造5G时代的智慧养老社区,在数字化的助力下,让养老社区的服务更好地应对住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同时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风险。

更人文:面向长者身、心、灵,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科技在带来效率与便捷同时,不能忘记温暖和关怀。在本次论坛上太保家园品牌代言人、著名文化学者、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再次分享了他与太保家园高度契合的养老观。马未都先生以《文化与科技》为主题,从人类文明演变以及科学技术发展两方面,讲述当今时代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无论科技的发展如何日新月异,人文关怀始终是无法被取代的。在智能手机普及“一指知天下”的今天,我们不仅要促进绝对寿命的延长,更要关注寿命延长后的生活质量。

太保家园在空间设计上引入“半开放社区”理念,兼顾长者私密与社交的双重需求,比如成都社区的宽窄巷子广场,为长者提供与白领和青少年互动的空间,富有浓郁的烟火气息;比如大理社区的活动中心,将系统把大理的民族、宗教、历史等元素融入到装饰、餐饮、茶艺、花道中,体现中国文化的多元内涵。太保家园的服务体系,正在从安居、美食、文娱、健康和智能五个维度提供全方位呵护,让长者在太保家园“住得舒心、吃得开心、玩得欢心、养得安心、过得省心”,五心闪耀、至诚至臻。

更绿色:善待自己和地球,住绿色建筑,过低碳生活

人类文明的未来将走向何方?马未都先生呼吁大家“善待自己和地球”,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同。中国太保寿险在论坛举办过程中,处处实践绿色低碳理念。在品茶鉴赏区,为来宾提供的是印有论坛纪念戳的小茶杯,鼓励来宾带走循环使用;摒弃了通常使用的纸袋,代之以来宾能够创意涂鸦的麻布袋,并贴心准备了环保画笔,将中国太保倡导的ESG理念落地到位。

太保家园则积极倡导“住绿色建筑,过低碳生活”的理念。目前太保家园·成都国际颐养社区是国内第一个获得绿色建筑三星级、WELL双认证的养老社区项目,杭州、上海崇明项目也都已取得了绿色健康建筑的阶段性成果。在已经开业的成都、大理社区,更是引导住户和员工从不浪费一粒米、多走几步路、少用几张纸等点滴小事做起,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更健康:打造医护康健闭环,提供“健康长寿”解决方案

在本次高峰论坛的主会场外,太保家园将社区内的多种健康监测、康复锻炼设备搬到了互动体验区,让来宾在进博现场体验太保家园集科技与关怀为一体的氛围。

太保家园秉持“问疾有医、失能有护、康复有术、保健有方”的理念,为入住长者提供定制科学的照护计划、长期的健康管理服务和非医疗康复服务疗程等。比如太保家园大理乐养社区针对人们常见的毒、累、疼等亚健康问题,推出了专门的疗愈套餐。同时,太保家园还将依托社区内设医疗机构、健康管理中心、康复护理机构、本地三甲绿通、太医管家、广慈太保互联网医院等丰富的健康医疗资源,打造院内+院外、线上+线下的“医、护、康、健”服务闭环,形成太保家园“健康长寿”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