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会领航高质量发展 中国太保再次斩获公司治理大奖(2021-11-30) 返回列表页>>

11月30日,备受瞩目的香港董事学会“2021年度杰出董事奖”评选揭晓,国内领先的上市险企中国太保斩获两项大奖: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获“2021年度上市公司董事会奖”,董事长孔庆伟获“2021年度上市公司执行董事奖”。这是中国太保董事会继2018年摘得两项殊荣后的再一次获评,充分反映了专业人士对中国太保近年来在公司治理领域表现的高度认可。

“年度杰出董事奖”自2001年起举办,是亚洲首个同类奖项评选,旨在宣扬公司治理的重要性,历来仅授予在高水平公司治理方面有着杰出表现的组织和个人,已经成为这一专业领域内具有相当权威性的评选活动。截至目前,中国太保董事会已三次获得该奖项。

在颁奖辞中,评审委员会对公司董事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特别认可,认为“中国太保董事会在专业化、多元化、均衡化方面均表现优异,在不同专业领域的决策能力进一步提升,并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企业经营,向环境、社会、治理等诸多方面作出了高质量贡献”。评审委员会对董事长孔庆伟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其“领导了一个高度专业与多元的董事会,确保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及企业文化的充分发展,并在ESG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获奖乃实至名归”。

2020年6月,中国太保成功在伦交所发行GDR,成为首家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当年8月,新一届董事会即“全员到齐”。融资更是融智,多元化成为第九届董事会最为亮眼的标签。15名董事中,外部董事占比高达87%,充分体现公众公司的“共同治理”。4名女性加入董事会,占比进一步提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同时,中国太保通过丰富多样的渠道开展独立董事的选聘,持续强化独董的独立性、专业性。从董事们的履历来看,他们中有来自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普遍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及国际金融机构的工作背景,包括了国际领先保险机构高管、知名经济学家、资本运作领域专家、资深律师、互联网营销管理专家等等。

公司治理是一家企业的生命之本。此次奖项评选活动主题为“在新常态中领航”,表达了主办方对董事会在公司治理机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殷殷冀望。

正是得益于董事会的掌舵领航,中国太保这艘巨轮正在乘风破浪。近年来,中国太保经营业绩稳健增长,综合实力持续增强。2020年全年集团营业收入突破4千亿;今年上半年末,集团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5万亿;集团客户数已接近1.6亿。连续11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2021年已位列第158位。董事会始终“坚守价值、坚信长期“,不断以创新驱动变革,一系列关键性的战略转型举措正在落地开花。产险积极应对车险综改,精细化经营不断深入推进,农险等非车新兴业务领域保持快速增长。寿险”长航行动“聚焦队伍升级、服务增值、数字化赋能等关键领域,刚刚于11月下旬发布的”长航行动合伙人“平台吸引了众多目光。健养布局加速推进,”太保家园“养老社区项目全国布点,成都、大理等地年末进入运营状态。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等方面频频突破,健养布局正在逐步与保险主业形成融合生态。今年迎来三十岁生日的中国太保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成效有目共睹。

第九届董事会尤为重视可持续发展,今年3月在董事会的层面专门成立了“战略与投资决策及ESG委员会”,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确保ESG理念融入日常运营。绿色、低碳、健康,公司已在多个领域全面发力。在“中华水塔”三江源地区,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捐资,种下生态公益林,面积已达1500余亩,苗木总数8万多株,牢牢筑起绿色屏障。在最近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太保产险举办“科技金融服务双碳经济”国际高峰论坛,通过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助力第四届进博会成为“零碳进博”。在遍布全国7个城市,正在建设的“太保家园”养老社区均已达到中国绿色建筑三星级和美国WELL健康建筑金级双认证要求,在保证长者生活安全、促进生活便利的同时,全面构建绿色、健康的生活环境。目前,中国太保正在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未来将从负债端、投资端及运营端持续努力,开创可持续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