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有保险小白问我,自己买保险的时候,遇见一个名词:现金价值,这个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保单现金价值是指带有储蓄性质的人身保险单所具有的价值。它有自动垫付、减额缴清和展期定期三大功能。

所有储蓄型保单,都有现金价值(cash value);一般的保单,投保之后,保单最终有两个结果:

1. 保单发生理赔:如果受保人符合保单的相关理赔条件,则保险公司会根据合约,赔付相应的保额。

2. 保单被取消,也就是退保。此时:

a) 如果保单有「现金价值」,则保险公司退回相应的现金价值;而有现金价值的保单,即称为「储蓄型保单」;

b) 如果保单没有「现金价值」,则保单直接被取消。而没有现金价值的保单,即称为「消费型保单」。

一般消费型产品会相对便宜。而储蓄型产品,一般都附加了投资性质,可以不断地增值,价格则相对高一些。

所以,保单现金价值的定义就是:

当保险产品被取消时,保险公司将会退回保单持有人的现金。

重疾险、终身寿险、美元储蓄险等,均有「现金价值」;

医疗险、意外险、定期寿险等,是消费型,均没有「现金价值」。

本文标签: 购买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保单现金价值怎么提取?
下一篇:需要转移社保,应该怎么操作?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