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工伤意外保险介绍,工伤意外保险赔偿流程

为本单位全体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使发生意外伤害或职业病的职工得到医疗和经济补偿,工伤保险制度应运而生。这项保险条例似乎是对雇员的一种保险,对雇主来说是一种巨大的经济负担。但是,从长远和深层次的角度看,工伤事故保险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职工治疗工伤、恢复职业病,而且可以起到分散用人单位工伤风险的作用,对于企业和员工是一种双赢的保险。

首先,工伤保险由单位为我们缴纳的,个人并没有缴纳的义务。员工发生意外伤害时,需要先申请工伤认定。经鉴定,属于工伤范围,应当按照保险合同的具体内容予以赔偿。一些雇主会为雇员购买团体意外保险。这种保险就属于盈利性质的了,跟工伤意外险属于国家层面的社会保障制度不同。

工伤意外保险赔偿流程

1、当发生意外情况时,由用人单位出面处理此事。被保险人只需要按规定接受各项检查,安心治疗即可。

2、在被保险人受伤后的30天以内,用人单位向劳动局申报,经过检查认定工伤之后,要申请对受伤的被保险人进行劳动能力鉴定,之后工伤保险机构会按照规定进行赔偿。

3、如果单位不负责任,在30天内没有向劳动局申报的话,被保险人个人可以在一年之内向当地劳动局申报。申请认定工伤,拿到劳动能力鉴定书。之后按照个人的伤残等级向保险机构申请赔偿。

4、若单位没有按照规定为职工缴纳工伤险,则受伤职工可以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要求用人单位进行赔偿。程序同上。

5、如果在申请工伤认定和索要赔偿时遇到困难,被保险人可以提起劳动仲裁来解决问题。

事故发生时,应到保险合同约定的医院治疗。但万一发生紧急情况,你可以去最近的医院急救,工伤保险的赔偿标准规定职工死亡的,有三个方面需要赔偿:一是家庭抚恤金,二是职工丧葬津贴,三是一次性死亡津贴。伤残的,根据伤残的具体程度给予赔偿。不同地区的补偿项目略有不同。

上一篇:买人寿保险有什么好处?购买人寿保险的意义
下一篇:工伤保险认定知识,工伤保险认定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