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汽车保险知识

什么是交强险?交强险的保费会上下浮动吗?

人们购买汽车后,为了保障汽车与自身安全,都会购买车险。其中,交强险是必须购买的一个险种。交强险的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交强险是中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其保费是实行全国统一收费标准的,由国家统一规定的,但是不同的汽车型号的交强险价格也不同,主要影响因素是“汽车座位数”。

2020年中国银保监会出台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于9月19日起正式实施。此外,中国银保监会还发布了《关于调整交强险责任限额和费率浮动系数的公告》及《示范型商车险精算规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则发布《商业车险示范产品承保实务要点(2020试行版)》《商业车险示范产品理赔实务要点(2020试行版)》。新的政策对交强险进行了一定的改革,提升了交强险保障水平,提高了交强险责任限额,优化了道路交通费率浮动系统。大多数车主最关心的,是交强险的保费变动。新的政策实施后,不仅交强险保额增加,交强险的费率也可进行一定程度的折扣。例如,新的政策实施后,江西的交强险费率最多可以打七折。

交强险的费用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也会进行浮动。例如机动车上一期交强险保单满期后未及时续保的,浮动因素计算区间仍为上期保单出单日至本期保单出单日之间,这个区间会突破15个月的限制,一直追溯到上一张保单的信息,并进行浮动。

本文标签: 交强险 汽车保险
上一篇:什么是车险?不同种类的车险价格如何?
下一篇:购买车险有什么注意事项,保险知识分享

太平洋车险网上投保

专属车险专家,特色金钥匙服务,快速理赔车主健康大礼包、轮胎保障等服务

立即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