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什么是等待期?职工医保存在等待期吗?

在医疗保险中,等待期是一个非常普遍的概念,那么什么是等待期?等候期是保险合同生效后规定的期间,即使发生了保险事故,在规定的期间之外,也不能得到保险赔偿,这段时期即为等待期。员工医疗保险和上班族关系密切,它也有等待期吗?

一、为什么要设置等待期?

为什么要设置等待期呢?这是为了防止投保人明知或预知到自己将要发生保险意外事故,而立即投保获得保险赔偿金的行为。

并且设立等待期是保险公司对于自己公司盈利的考虑,毕竟保险公司不是慈善机构,他是要盈利的,所以出了等待期这个概念。

如果在等待期内出现了任何保险事故,保险公司是可以拒绝付保险赔偿金的。

二、职工医保有等待期吗?

其实职工医保的等待期要分情况,如果是公司或单位帮你缴纳社保,那当月缴纳即次月十五号就即刻生效。

如果是自己个人缴纳社保,那就要看自己中间是否有断交超过三个月,如果没有超过三个月,那情况就和公司单位帮忙缴纳一样,即次月十五号即刻生效;如果断交超过三个月以上,这种情况就有等待期,并且等待期为六个月。

三、所有保险的等待期都是一样的吗?

那各种各样的保险他们的等待期都是一样的吗?答案当然不是。对于重疾险,一般是在三个月到六个月之间,因为国家没有出台明文规定各种保险的等待期是多少,所以保险公司会从自己各类产品和对于自己公司盈利等问题考虑等方面制定相应的等待期。

所以各类保险等待期的差异还是挺大的。对于医疗险,等待期大概是一个月左右,在等待期内出现意外事故,保险公司不会赔偿,并且医疗期结束后出现意外事故也是不给予赔偿的。

所以保险等待期很重要,这里需加多注意的是,续保是没有等待期的。相对于其他保险,意外险的等待期更短,有些等待期在三到四天左右,有的甚至是即日生效。

保险过期就应该及时续保,不要拖欠,否则会使等待期加长或者出现意外事故无法及时向保险公司获取赔偿金,这样不仅使自身身体受到了伤害,且自己为自己所投资买的保险还无法起到作用,得不偿失,所以及时续保很重要。

另外,在投保时,考虑产品和选择等待期也尤为重要。投保是为以后自己将要或可能发生的事情做保障,是居安思危的体现,因此合理地选择保险等待期就显得尤为重要。

本文标签: 职工医保 等待期
上一篇:可以在没有医保的情况下直接购买商业医保吗?
下一篇:基本医疗保险之上可以叠加商业医疗保险吗?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