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健康险联合西南财大 探讨“保险+医疗”产业融合机制模式(2022-1-20) 返回列表页>>

日前,中国太保旗下太平洋健康险在四川成都举办了聚智创新、融合发展--“保险+医疗”产业融合机制模式研讨会。会上,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与太平洋健康险联合发布了《保险业加快构建健康为主导的医疗资源整合机制研究》(以下简称《研究》)课题报告,并授予太平洋健康险四川分公司“联合实习基地”铜牌,合力打造保险业的校企联合育人平台。

作为四川省保险学会重点课题之一,《研究》总结了国内外医疗资源整合经验,对保险业与大健康主体共建协同发展机制、参与医疗资源整合提供了创新见解。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课题组组长叶小兰表示,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高效的医疗资源整合机制,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引入更多市场力量,确保政府、医院与市场主体各司其职,在跨界协同中创造价值。

圆桌会议上,来自监管、医保、卫生、学界、健康医疗机构的代表就“保险+医疗”融合发展模式交换了意见。业界专家讨论认为,健康险商业模式正在加速迭代,服务人群不断扩大,服务方式正从简单的经济补偿,向病前、病中、病后的综合性健康管理保障方向延伸,未来健康险要积极发挥服务属性,与“三医”场景建立深度绑定,推进保险与医疗产业融合从“共识价值”向“商业价值”进化。

作为“保险+医疗”融合发展重要举措之一,太平洋健康险与美年大健康旗下互联网平台优健康启动了全方位战略合作,在产品服务升级、医疗资源共享等方面建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健康中国”战略落地贡献力量。未来,太平洋健康险将紧紧围绕“建设一家开放的科技型医疗健康保险公司”的发展愿景,在“保险+医疗”的赛道上,持续深化生态融合发展模式,与广大产业合作伙伴谋求长期共赢,在医疗体制改革、医疗资源的优化整合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