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太保科技有限公司扬帆起航(2022-2-28) 返回列表页>>

近日,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获悉,中国银保监会已于2022年1月21日正式批复了中国太保设立太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科技”)的申请,太保科技成为了《保险集团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出台后的第一批获批的主要为保险集团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的科技子公司。

在保险业数字化时代来临的背景下,科技的身影正逐步渗透到保险业的方方面面,成为保险业变革和争夺的新战场。作为头部险企,中国太保始终将科技视为驱动业务发展的核心要素,并将塑造面向未来的科技优势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2020年7月,中国太保董事会决议,将成立太保科技作为中国太保转型2.0“强科技”的重大战略决策。在此后一年多的试运行中,太保科技启动数据治理体系搭建,首次实现全司业务全域数据入湖;完成罗泾数据中心搬迁,实现“亿级用户秒级响应,全量数据实时计算”;完成大湾区科创中心挂牌,推进武汉研发中心建设,多区域科技布局全面展开;先后同集团和子公司进行了市场化科技合作项目签约,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太保的科技治理体系;形成了以合规智达、智能合同审核、家人、AI开放平台等为代表的数字化产品矩阵,自主研发的“猫”系列自动化测试平台入选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十大技术成果,累计获得15项国家版权局著作权专利,20余项国内外行业大奖等。

太保科技的扬帆起航,响应行业发展的新要求、开拓保险行业的新赛道、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构筑中国太保新优势。

响应行业发展的新要求。在保险业经历发展周期转换、发展动能重塑的关键时期,太保科技将积极响应《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和《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发展要求,注重顶层设计,加强统筹规划,充分发挥战略新主体的作用,助力中国太保保持回归保障本源的战略定力,支持金融科技产业建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强化服务社会和民生的能力。

开拓保险科技的新赛道。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今天,太保科技将通过前沿技术研究和科技工程化项目落地实施,把握技术发展新时代的挑战和机遇,聚焦自主研发、数据服务、平台协同和创新转化等科技长期能力建设,推进区块链平台、可信计算平台、大数据风控平台、AI服务能力、物联网解决方案等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持续发力“大健康”“大数据”“大区域”“元宇宙”等重点领域,促成“数字”到“数智”的核心变革,双轮驱动业务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

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和中国太保新30年发展的关键之年,作为中国太保科技赋能的主力军,推动中国太保建立与行业地位相匹配的科技能力,提升科技赋能显示度,为管理者赋能、为赋能者赋能,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及平台窗口作用,推动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以科技培育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让保险科技成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的力量担当。

今后,太保科技将“以科技赋能保险,用专业创造价值”为使命,以“成为保险科技新生态建设的引领者”为愿景,坚持“开放创新、客户导向、高效推进、协同共生、稳健规范”,服务主业,赋能主业,为推动中国保险行业的深远发展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