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养老“《养老金发展指数(2020)》发布” 入选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2022-3-19) 返回列表页>>

在日前举办的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上,主办方《中国银行保险报》发布了“2021年度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案例”入选名单,中国太保旗下长江养老报送的“《养老金发展指数(2020)》发布案例”案例,入选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据悉,该报告是由长江养老联合《中国银行保险报》发布,并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凝聚了金融机构、媒体单位和学术机构多方的智慧和力量,旨在更好地认识养老金制度的发展规律,从现实发展中找出问题并解决问题。报告发布后得到了人民网、中国证券网、央广网、证券日报等数十家主流社会媒体的广泛报道和好评。

在谈到研究发布该报告的初衷时,长江养老表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更好地提升居民养老意识,增加养老财富储备,推动养老保障体系稳健发展,已经成为机构经营发展中需要积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养老金融教育需要具备全面性,也具有一定的阶段特征。当前来看,首要的问题是把老龄化的背景向居民解释清楚,让居民明白养老与金融之间的关系,系统性地做好政策宣传。在此基础上,才能够更好地提升消费者购买养老金融产品的意愿,并且有利于机构推荐和解释产品的必要性及优势。同时,养老金融教育也是需要多方共同参与的事情,无论是政府、行业协会、媒体、机构都可以从自身出发独立开展活动,也可以整合资源合作开展活动。

一直以来,长江养老探索通过整合内外部的研究力量,搭建智库交流平台,更好地发挥行业合力,持续开展更具广泛影响力的养老金融教育活动,举办了多场养老金融论坛和发布了系列养老金融报告。在此背景下,长江养老开始思考和探索是否能够区别于市场上多数的定性报告,通过更多实证的定量数据开展更有新意和说服力的养老金融教育。因此,探索发布指数报告成为公司创新养老金融教育服务的重要举措。

长江养老表示,服务养老事业是一件长期而有价值的事情。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持续提升居民养老金融素养,运用金融力量化解社会痛点是养老金融机构的重要职责和天然使命。《养老金发展指数(2020)》的发布,是长江养老携手媒体和学术机构,提供养老金融知识普及服务的一次有益探索,希望通过建立三大区域的养老金发展指标体系,为中国养老金的长期发展提供更加具有前瞻性的样本数据,为政府提供更多制度优化的方向,为机构提供更多服务优化的思路,为个人提供更具说服力的养老储备依据。

承载着亿万老年人美好的退休生活梦想,长江养老将以梦为马、不忘初心,在持续打造指数报告特色品牌的同时,不断深化有温度的养老金融教育长效机制,让老百姓真正“一看便知”、“一学就会”、“一听就懂”。